充分发挥律师在刑事司法活动中的职能作用
时间:2022-09-24  作者:崔晓丽  来源:高检网
【字体:  

熊选国在新时代中国刑事司法改革发展与展望研讨会上强调

充分发挥律师在刑事司法活动中的职能作用

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熊选国致辞

由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共同举办的新时代中国刑事司法改革发展与展望研讨会9月24日举行。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熊选国在致辞时表示,要充分发挥律师在刑事司法活动中的职能作用,为深入推进刑事司法改革发展,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作出积极贡献。

熊选国介绍,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是近年来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全国共有2594个县(市、区)开展了审判阶段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占县级行政区域总数90%左右。2021年,刑事案件审判阶段律师辩护率达到80%以上。这些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加强刑事司法人权保障,促进司法公正具有重要意义。

熊选国指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有效实施,离不开律师的积极参与,主要体现在值班律师工作。2021年度全国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帮助98.5万件,其中参与认罪认罚案件90.5万件。下一步,要进一步落实好法律援助法等法律法规,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深化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推动律师参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不断完善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为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刑事司法公正作出积极贡献。

(图片:张哲)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