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以时时放心不下的心态做好检察环节维护安全稳定工作
时间:2022-07-25  作者:邱春艳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最高检党组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会议强调

以时时放心不下的心态做好检察环节维护安全稳定工作

“安全稳定兹事体大,要把眼睛瞪得大大的,以时时放心不下的心态和求极致的精神做好检察环节保安全护稳定工作。”7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召开最高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有关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政法委的工作安排,研究检察环节维护安全稳定工作举措。

“要牢牢把握‘稳’字当头,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融入日常,以能动履职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有关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张军提出把“从政治上看”落实落细的要求。

如何做到“从政治上看”?张军结合检察重点工作作了突出强调——要强化风险意识,宁可把困难问题估计大一些,决不能掉以轻心,有任何侥幸心理。“关键少数”要时常自我检视,看看哪些工作还没有抓实、哪些环节还有风险、哪些责任还没有落细,真正让“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化为自觉行动,以扎实的检察履职促进防范“黑天鹅”“灰犀牛”。要强化源头治理意识,以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为办案目标,善于发现个案、类案背后存在的风险隐患和问题,结合办案提出、落实好检察建议,促进从源头上持续有效减少社会对立面,巩固、增加社会和谐因素。要强化责任意识,检察机关办理的案件绝大多数发生在群众身边,常见多发,无不关乎政治、法律,无不关乎安全稳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办好每一起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真正、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特别是要结合办案把公开听证、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重点工作落实落细,促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润物无声的工作成效促进社会内生稳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建立符合新时代新阶段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把保安全护稳定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落到实处,考核是重要抓手。“总体上看,考核工作日益规范化、经常化,在考起来的基础上实现了考得实、考得准。”“检察人员考核对做好各项检察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上半年检察监督办案的指标持续向好,与持续抓实考核有很大关系!”“考核指标规则等需不断总结、细化完善。”……会议研究讨论了《关于最高检2022年第二季度检察人员平时考核工作情况的报告》,既指出了检察人员考核工作的进展和成效,也结合具体事例点名道姓指出了突出问题,研究通过深化考核落实维护安全稳定责任、抓实重点工作的举措。

“要把维护稳定工作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在维稳工作中表现突出的考核时就应该加分。”“既要充分重视,也要讲究方法,还要有公正尺寸的把握!”张军指出,考核的目的是促进把各项工作落得更实,要在实践中切实遵循司法规律和人性化管理要求,由“繁”逐步化“简”、考“实”,真正考出差距、压力来,考出积极性、创新力,考出各项工作求极致的效果。考核考校的是“一把手”的领导智慧和工作方法,“关键少数”要善于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关注干部的差异性,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注重听取意见建议,用好考核这个抓手,向科学管理要检察生产力、要责任落实力,更好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

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最高检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