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院领导与检察青年干部共话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4-23  作者:邱春艳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凝聚青春检察力量助力“中国之治”

最高检院领导与检察青年干部共话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4月22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机关青年干部学习讲坛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检察青年和五四红旗团支部(团委)表彰活动。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出席活动并讲话。

主题发言环节,四位检察人员结合具体案事例分享了在日常办案履职中坚持依法能动履职,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心得。

北京市通州区检察院的青年检察干部马梁结合案事例和大家分享了该院青年检察干部敢为人先、接续奋斗的青春故事。

会议对最高检机关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检察青年和五四红旗团支部(团委)进行了表彰。

投身强国伟业,赓续红色基因。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百年前,五四青年们救亡图存,以青春之我为国家和民族抛头颅洒热血,奋力创建新中国;百年后的中国青年,正以青春之我,做奋斗之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检察青年如何把忠诚基因熔于灵魂、铸入岗位,把爱国情、报国行自觉融入检察履职,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依法治国的“中国之治”,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迎接建团百年和五四青年节前夕,4月22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青年干部学习讲坛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检察青年和五四红旗团支部(团委)表彰活动在热烈的青春氛围中举行。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等院领导与优秀检察青年代表一起共话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此次讲坛以“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检察青年怎么干”为主题。主题发言环节,第一检察厅一级检察官助理杨先德,第四检察厅四级高级检察官助理纪敬玲,第六检察厅办公室副主任、三级高级检察官助理滕艳军,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三级高级检察官助理刘小艳围绕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结合具体案事例分享了在日常办案履职中牢记“国之大者”,坚持依法能动履职,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心得——

“扫黑除恶斗争中,一定要坚持好‘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原则,尤其是落实好‘不凑数’要求,在黑恶组织的认定和涉案财产的认定、处置方面都要做到‘不拔高、不凑数’。”

“检察机关要坚持依法能动履职,止于至善。止于至善,就不能止于办案,而要站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依法主动延伸监督,为社会治理、网络监管发出‘检察预警’、提供‘检察方案’。”

“民事检察是与人民群众利益关系十分密切的业务类型。民事检察要实现创新发展,要求我们必须在办案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法履行权利救济职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如何正确认识大量不支持监督申请案件的价值?在这些案件中,检察机关做了大量的矛盾化解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凝聚法治共识等方面有着重要的价值。”

“‘国之大者’的政治站位是要实实在在落到具体检察履职办案中。党和国家的任何一项重大部署,都是深谋远虑、详细论证的结果,能不能从政治上准确理解,决定了我们思维的广度、格局的高度、认识的深度,最终在开展具体工作时,决定了工作举措是否切题到位,对案件的处理是否合适妥当。”

……

四位青年检察干部的主题发言引起了强烈共鸣,给现场青年检察干部带来深刻启发。提问交流环节,主动申请发言的办公厅、计财局、机关服务中心的青年检察干部由佳田、丰义、周星慧结合工作生活经历作了精彩分享——“于‘国之大者’中奉献青春小我。心怀‘国之大者’不因职务高低或资历深浅有所区别。看似办文、办会的琐碎工作,背后都是‘国之大者’的落实,也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以‘国之大者’指引工作方向,做好检察机关的预算工作,就是要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党中央《意见》要求,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经费保障。”“坚定理想信念,依法能动履职,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检察,青春之中国。”……

“解放思想、强青年担当,更好服务北京市行政副中心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此次活动的特邀代表、来自北京市通州区检察院的青年检察干部马梁结合案事例和大家分享了该院青年检察干部敢为人先、接续奋斗的青春故事。

“大家的发言体现出很高的政治站位、很强的专业素养以及爱岗敬业的精神!”“学习的路径上化大为小,学习的情感上春风化雨,学习的效果上化知为行!”应邀到会指导的共青团中央权益部政策法规处处长李天国、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副书记李菀瑾作了精彩点评,提出意见建议。

“既要埋头办案,更要抬头看路!”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在点评时对青年检察干部提出三点希望——以胸怀“国之大者”的政治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大局之中;以法与时转的法治自觉深入研究把握检察司法政策;以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检察自觉办好每一起案件。

“50年前我也是一位团员,革命人永远年轻!” 在即将迎来建团百年的特殊时刻,张军向广大青年检察干警表示祝贺。

“大家刚才谈到的,概括起来就是一句话:能动履职就要防止就案办案、就事论事!”针对青年检察干部的发言,张军作了简要的总点评。

如何防止就案办案、就事论事,在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中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张军对青年检察干部提出希望:要正确理解把握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依法能动履职,做好做实溯源治理,在办案办事中做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政治效果就是检察工作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绝对领导下,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检察履职办案中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社会效果就是检察履职办案要让人民群众满意,让社会各方面认同;法律效果就是检察履职办案不仅要用好法律条文,更要用好法的精神、法的本质促进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最大化。宪法法律反映的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规则规范,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是应有之义。从根本上讲,“三个效果”是一致的,不可分割的。

“学无止境!掌握得越多,越能感觉到自己还有更大的不足!”此次活动恰逢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前,张军对青年检察干部提出进一步加强学习、提升本领的期望:不仅仅要学习法律条文,更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法理学,深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不仅要学习法律知识,还要博览群书,学习其他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的知识;不仅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案例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社会学习,向广大人民群众学习。

交流开始前,举行了最高检机关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检察青年和五四红旗团支部(团委)表彰活动,号召广大检察青年向先进典型学习。

最高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德良出席活动。最高检机关各部门青年代表、北京市通州区检察院青年代表参加活动。

(图片:程丁 视频:田昊 杨偲)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