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依法能动履行“四大检察”职责 全方位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3-18  作者:邱春艳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会议强调

依法能动履行“四大检察”职责

全方位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3月18日,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大会以四级检察院同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最高检机关各内设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全体人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能动履职,止于至善!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依法能动履职”成为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热议检察工作的高频词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关于最高检工作报告的决议强调依法能动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如何更深更实把依法能动履职融入日常,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3月18日,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召开,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对抓好中央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精神的贯彻提出要求。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深入人大、政协团组,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有利条件”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明“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有力指明“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为做好新形势下的检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新征程上,党和人民的要求更高,跟上、适应的责任更加重大。各级检察机关、每位检察人都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照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查找差距和不足,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以“九分落实”的韧劲,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宪法法律赋责更加自觉、持续创新落实到位。

会议突出强调,“四大检察”已连续第四年写入人大决议,“依法能动”履职要求首次写入人大决议。各级检察机关要对照会议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精神,把依法能动履职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路径,自觉、更优融入到每一个案件办理、每一项工作推进中,实现各项检察工作全链条、全覆盖、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做到再接再厉、止于至善。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能动履职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落得更实,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张军提出三方面要求——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依法能动履职;在融入国家治理中依法能动履职;在依法能动履职中推动人民检察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如何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依法能动履职?张军指出,要把握安全大势,以依法能动履职助力更高水平安全;把握发展大势,以依法能动履职助推更高质量发展;把握民生大势,以依法能动履职满足人民群众更高要求。结合这三个“把握”,张军对有关重点工作作了突出强调——办理涉疫案件,总体要宽严相济,情节轻微、主观恶性和社会危害性都不大的案件,应予从宽,但对一些性质恶劣、严重破坏防疫秩序、造成很坏影响的案件,该追究刑事责任的,决不能手软,体现从速办案,同时加强案例宣传,用以警示、引领依法防控,促进做实“诉源治理”;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要在全国推广,各地检察机关都要迅速动起来,主动横向交流、线上交流,学习取经,切实加大办案力度;代表委员不仅对特定群体合法权益、食品药品安全、未成年人保护等反映民有所呼,更在网络时代个人信息保护、人格权保护等方面提出更高执法司法要求,检察履职必须自觉跟上……

如何在融入国家治理中依法能动履职?张军强调,要更加注重以检察建议推动源头治理,在配合制约中一体推进执法司法诉源治理,统筹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更实促进治罪与治理并重,持续推动从源头解决公益损害问题,深入实施检察大数据战略。围绕这些要求,张军作出具体部署——各地检察机关在监督办案中,都要有“见微知著”的意识,注重结合本地情况,积极、规范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促进防范犯罪、引领治理,真正做到以检察履职做实“我管”促相关职能部门携手履职“都管”;要把推进与公安机关共同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作为今年刑事检察的基础性工作力促落实;做好少捕慎诉慎押和认罪认罚从宽这两项工作,都要十分用心、细致做好被害方工作,视情用好公开听证、释法说理、司法救助等,从源头上减少申诉案件发生;要谨防两三年来公益诉讼经验丰富了,底气也足了,不愿再做过细的诉前工作。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永远不过时!还要创新、做实、做得更好;各级检察院不能等,党组、检察长要主动谋划、敢于担当,主动向政法委汇报、与其他执法司法机关沟通,积极推进落实,运用大数据深度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助推提升国家治理效能。

如何在依法能动履职中推动人民检察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张军强调,要把融为一体的政治和业务建设抓得更实,抓实检察一体化建设,巩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融合深化对“人”和“案”的管理,持续抓实基层检察院建设,巩固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对抓实这些工作,张军提出具体要求:要把“十大业务”系列教材作为检察人员日常学习和监督办案的案头卷、工具书,自觉、主动学好用好,一体提升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要关注、用好最高检官方媒体,更深更实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最高检党组的部署要求落得更好;各级检察院能动履职,不仅体现在本院工作中,更体现在系统内上下左右联动中,各业务部门能动履职,不仅体现在本条线内,更体现在融合发展中;内设机构改革还存在办案机构设置模式不统一、改革要求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最高检将结合发展中的新情况进一步作出规范,要坚持上下对口、强化一体这个原则;科学管理如同滚石上山,稍一松懈就会前功尽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绩效评价和干部考核的要求抓实,把政治考核、业务考核融于一体,真正考出监督实效,考出能力素质,考出检察铁军;要以脱贫攻坚精神持续抓好基层检察院建设,以抓薄弱院带动基层工作整体提升、队伍面貌明显改观;要把持续抓实“三个规定”作为防治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重要抓手,作为爱护干部、防止出问题的源头性、预防性、根本性举措。

“以代表委员有力监督,促进检察履职更加规范、优质、高效。”对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张军在会上作了专门部署。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会议,并就抓好会议精神的落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检察办案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大会以四级检察院同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最高检设主会场,地方各级检察院设分会场,全国20余万检察人员参加会议。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最高检机关各内设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全体人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图片:程丁)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