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召开2021年度总结表彰会
时间:2022-01-28  作者:徐日丹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张军在最高人民检察院2021年度总结表彰会上强调

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

1月28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2021年度总结表彰会,隆重表彰了最高检检察荣誉章获得者和2021年度最高检优秀部门、先进个人。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为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颁发检察荣誉章。

最高检机关各内设机构、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1月28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2021年度总结表彰会,表彰了最高检检察荣誉章获得者和2021年度最高检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出席会议,对过去一年检察工作进行“盘点”,并对新一年最高检机关发挥示范表率作用,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力指引下,最高检党组、机关各内设机构和各直属事业单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院干部职工以求极致的精神自我加压、担当作为,以能动履职的实际行动、干货满满的检察业绩,共同奋进人民检察事业新征程。”张军代表最高检党组向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表示热烈祝贺,向最高检机关执着坚守、辛勤付出的每一位干部职工表示衷心感谢。

张军对过去一年最高检机关各部门、全体干部职工勠力同心、担当作为,能动履职、踔厉前行取得的新成效与同志们一样深感欣慰!他说,过去的一年,检察机关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为契机,把党中央的重视和关怀转化为担当、作为、前行的不竭力量,更加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更重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突破——抓实政治建设,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融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把讲政治的要求更深融入检察履职;胸怀“国之大者”,聚焦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人民至上,持续抓实各项检察为民实事,全力、有效纾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立足宪法定位,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以上率下把法律监督职责落得更深更实;注重强基导向,以“水磨工夫”抓基层打基础,党的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持续夯实。

“最高检机关作为中央国家机关、最高检察机关,必须首先带头筑牢政治忠诚,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必须首先把初心使命牢记于心、力践于行,把想中央所想、急人民所急的责任落实落细”“必须首先担当作为,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必须率先示范、主动引领”“必须与时俱进把落实抓得更实,指导贯通‘最后一公里’一体落实”……立足最高检机关的职能定位,张军总结了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推进最高检机关工作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启示——必须在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上走在前、做表率;必须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上走在前、做表率;必须在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上走在前、做表率;必须在深化能动司法、促进诉源治理上走在前、做表率;必须在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上走在前、做表率;必须在打造过硬检察铁军上走在前、做表率。

“过去一年最高检机关的工作,是百年党史的一抹法治像素、90年人民检察史的一个注脚。我们要从百年党史、90年人民检察史中汲取智慧力量、明确前进方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传承忠诚奉献底色、聚焦专业精进亮色、共绘新的征程彩色画卷,更加稳健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行!”张军强调,新的一年,最高检机关各部门、全体干部职工要紧紧抓住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带头落实党中央《意见》,再接再厉、止于至善。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会议。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宣读了检察荣誉章获得者名单和对2021年度机关优秀部门、先进个人的表彰决定。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为获得检察荣誉章和优秀部门、先进个人代表颁奖。

据悉,此次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是经过年度考核评选出来的。这也是最高检机关完善全员考核机制后,首次运用考核结果,评选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最高检机关考核工作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于融入业务的政治建设抓得不紧的特别是出现违纪违法的,部门考核不再纳入优秀范围,以此警示各部门持之以恒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教育整顿永远在路上、时刻放在心上。

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机关各内设机构、直属事业单位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图片:程丁)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