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调研组就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到河北检察机关调研
时间:2022-01-26  作者:邱春艳  来源:高检网
【字体:  

以更优的能动检察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新年前夕,最高检调研组就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到河北检察机关调研,看望慰问基层一线检察干警

1月26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一行到河北省涿州市检察院调研,看望慰问基层一线检察干警。

1月26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一行到河北省涿州市检察院调研,并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1月26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一行到河北省永清县检察院调研,考察了该院案件管理大厅、公益诉讼快检室等工作情况。

1月26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一行到河北省永清县检察院调研,并召开调研座谈会。

“一年忙到头,大家辛苦啦!预祝大家新春快乐,阖家幸福!”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每位检察人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工作!”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检察机关如何抓落实?1月2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一行就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到河北省检察机关调研,看望慰问基层一线检察干警。

2019年7月,最高检调研组到河北调研,与该省三级检察院干警一起找短板、抓提升。两年多过去了,河北省检察工作发生了哪些变化?

“自上次最高检调研组调研后,我们聚焦问题,多途径、全方位地引导全省检察人员转变理念,更深更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2021年,办理公开听证案件9344件,纠纷化解率96.1%”“办理的李某等人生产、销售假保健品坑害老年人的案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诉请十倍惩罚性赔偿金890余万元,全部得到支持”……在涿州市检察院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河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结合具体案事例和检察业务数据,汇报了河北检察工作取得的新进展。

2022年是最高检确定的“质量建设年”。如何强基固本,以更高质量的检察履职办案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调研组听取保定市检察院、廊坊市检察院、保定市莲池区检察院、涿州市检察院、定兴县检察院、涞源县检察院、永清县检察院工作汇报,与河北三级检察机关干警一起找短板、商举措——

“‘三个规定’填报了多少件?”

“前年填报较多,去年只有一件。”

“全年只有一件绝无可能,要把‘凡问必录’落到实处,该补的都要补上!”

“严格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重点纠正‘构罪即捕’的惯性思维。”

“纠正‘构罪即捕’的惯性思维,还要用好该捕就捕,不该捕就不捕的典型案例,让办案检察官有具体参照!”

……

“脱薄争先”是此次调研的重要主题。“抓脱薄争先就是抓政治建设,就是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去年人民群众给你们送的21面锦旗和多项案件质量指标中可以看出你们脱薄争先的效果,这是你们辛勤奋斗的结果! ”在129个薄弱基层检察院的永清县检察院调研时,张军从大家的讲述中提炼出“脱薄争先”的“三条法宝”:抓实“关键少数”;抓实融入业务建设的政治建设;抓实检察人员考核等科学管理。

“讲政治为人民,顾大局‘融’中心”“正当防卫彰显了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理念,有力维护了公平正义”“检察长当法治副校长,法治教育效果很好” “企业合规改革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作出了突出贡献”“加快推进数字检察,用好检察大数据”“加大检察机关干部到地方党政机关挂职交流的力度”……调研中,全国人大代表党晓龙、杨伟坤、张淑芬、周松勃充分肯定检察工作,并围绕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无论是从纵向看,和前几年的河北检察工作相比,还是从横向上看,与各地检察工作相比,都有明显的上升,但与新时代新阶段党和人民的更高要求、更高期待相比,还有不少跟不上的地方!”对河北检察工作取得的新成效,调研组予以充分肯定,同时提出更高期盼。

“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围绕质量建设年推动能动检察取得新成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调研组提出要求——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部署,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抓住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把握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牢记“国之大者”,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通过政治建设融入日常工作,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融入检察办案,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融入“四大检察”,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各项检察工作,助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一年来,检察工作总体向好、持续向上的成果凝聚着全体检察人员特别是一线检察人员的心血汗水。调研中,张军和调研组一行看望慰问一线检察干警,向全体检察人员致以新春的问候。

涿州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科员啜国群工作16年来,虽然长期患有疾病,但始终坚守工作岗位,踏实工作,认真办案,赢得一致肯定。当调研组一行来看望慰问时,朴实的啜国群感慨:“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工作,没想到各级领导对我如此关心!让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

“只要理想信念坚定,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工作做好,就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绩!”张军向他表达慰问和敬意,嘱咐他保重身体。张军指出,全国各级检察机关都要关心关爱困难干警,帮助他们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为人民检察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调研组一行还考察了涿州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大厅、未成年人谈话室,永清县检察院案件管理大厅、公益诉讼快检室、荣誉室、档案室等,了解督导检察履职办案工作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工作。

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河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一同调研。

(图片:程丁)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