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锻造善于斗争敢于监督勇于自我革命的检察铁军
时间:2022-01-19  作者:邱春艳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最高检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要求

锻造善于斗争敢于监督勇于自我革命的检察铁军

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检察机关必须打赢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更好担负起为大局司法、为人民司法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1月18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召开最高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张军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坚持自身反腐败建设和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助力党和国家反腐败工作大局两手抓、两手硬,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更大检察贡献。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重视战略策略问题、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检察机关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真抓实干,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出现的问题,警示我们必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严’的主基调,把‘严管就是厚爱’落到实处!”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情况,会议提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举措——

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上下一体的体制优势,下大力气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推动建章立制、顽疾整治形成长效机制。各级检察院党组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纠“四风”、树新风上做表率。继续推进“三个规定”的执行落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健全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完善司法办案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建立上级指导和下级请示办理具体案件电话记录制度,堵塞“关系案”“人情案”制度漏洞。把“当下治”和“长久立”结合起来,推动治建并举、抓源治本、常治长效,促进检察机关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

检察机关在党和国家反腐败斗争大局中,承担着自身反腐败建设和法律监督的双重责任。如何在抓好自身反腐败建设的同时,履行好法律监督责任,为反腐败大局提供有力检察履职支撑?会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最高检党组工作汇报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出针对性贯彻落实举措——更好履行办理职务犯罪的检察职责,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两手抓、两手硬,既要严厉惩治受贿犯罪,同时也要对多次行贿、谋求自身违法利益和以巨额行贿谋求非法利益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惩,促进标本兼治,更好服务反腐败斗争大局。要更好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要求,继续加大查办司法人员相关职务犯罪力度,加强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与监察机关管辖案件的衔接协调、线索移送和办案协作,不断增强反腐败合力。

战略问题是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检察机关的高质量发展应当坚持什么样的战略?“任何违法犯罪都有一个信息链条,孤立看链条上的每个信息点很难发现异常,运用大数据筛查、比对,碰撞,信息点之间就有了交集、串联、问题线索就能清晰展现出来!”会议围绕以“检察大数据战略”赋能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要紧紧跟上、适应信息化大势,充分挖掘、用好大数据,以“数字革命”驱动新时代法律监督整体提质增效;要解决认识问题,增强掌握运用大数据的历史责任感、时代紧迫感;要在深度运用上下功夫,积极探索大数据运用方式、平台、工具,充分发挥大数据在惩治违法犯罪、监督纠正违法、保护国家和社会公益、促进国家治理中的作用。

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最高检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