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召开
时间:2022-01-17  作者:邱春艳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召开 会议强调

坚持能动检察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月17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刚结束,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紧接着召开。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围绕“时刻保持政治清醒,全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提出明确要求。

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最高检咨询委员会主任、副主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最高检机关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1月17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刚结束,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紧接着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最高检党组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和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总结2021年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情况,部署2022年主要任务。

会议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检察机关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中央《意见》,赓续党绝对领导下的90年人民检察制度红色基因,以求极致精神依法能动履职,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队伍建设,把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开展系统内巡视、强化检察履职一体谋划、一体落实,在互融互通中实现了互促互进,各项检察工作包括监督数据总体明显、持续向好,得到党中央充分肯定,党的检察事业在新起点上迈出新步伐。

2022年,党的二十大将召开,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上,检察机关如何以能动检察、主动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会议突出强调,新的一年,全国检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抓住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把握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牢记“国之大者”,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人民至上,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持续深入落实党中央《意见》,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各项工作,再接再厉,止于至善,助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面对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内国际风险挑战更加严峻复杂的形势,检察履职如何把政治忠诚、担当尽责体现到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是口号,必须体现在检察履职办案各环节,综合考虑法、理、情,切实办好每一具体案件,坚决杜绝程序了结、机械司法”“深刻认识到少捕慎诉慎押是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在捕、诉环节中的具体落实,根本价值在于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方面更高水平的需求”“全面推开认罪认罚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制度,确保自愿性、真实性、合法性”“司法案件中,有的隐藏深层次矛盾问题,有的反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需要更加重视、更加自觉并善于从具体案事件中‘见微知著’,努力运用好检察综治类建议、法律监督年度报告、定期向社会发布业务数据、典型案例等促进防患未然、抓源治本”……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围绕“时刻保持政治清醒,全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提出明确要求——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用心用情办好“小案”,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深入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立面,促进社会内生稳定,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做实;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促进实现更好办案质效;重视诉源治理,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检察机关如何通过更优检察履职更实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围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自觉能动履职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张军结合重点检察工作任务作出部署——做实企业合规,把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做得更实,促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知识产权综合保护,更好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特别强调依法审慎办理涉科研经费案件,落实涉科研骨干职务犯罪案件批捕、起诉层报省级检察院审批,涉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知名科学家的案件须层报最高检审批;坚决服务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扎实办好检察为民实事,用心用情纾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更加自觉服务反腐败工作大局。

“解决法律监督难、软,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一体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抓重点、抓大案、抓实效、抓拓展,持续做好公益诉讼检察”“要更加注重推进检察一体化机制建设,纵向一体化要更加顺畅贯通,横向一体化要更加紧密衔接”“让司法责任制‘长牙’,是对全体检察人员最大的爱护,更是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要落实、加强检察人员履职保障,激励担当作为”……围绕“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张军提出针对性要求。

2021年初,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工作的总体目标是,以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此,最高检党组研究决定,把2022年确定为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带头促进全系统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以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为导向,推动检察政治建设、履职能力水平整体提升,进一步做到做实战略前瞻、理念先进、办案精细、素能过硬、基础坚实、管理科学。围绕“抓实‘质量建设年’,全面提升新时代检察工作水平”,张军提出四项要求——以落实党中央《意见》统揽高质量发展;以“检察大数据战略”赋能高质量发展;以抓实科学管理导引高质量发展;以建好建强基层检察院保障高质量发展。

经过教育整顿的革命性锻造,检察队伍政治忠诚进一步筑牢、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纪律作风进一步优化,为履行新时代检察职责使命奠定了坚实组织基础。也要清醒认识到,执法司法环境的复杂性、顽瘴痼疾的顽固性,都决定了教育整顿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将永远在路上。如何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以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引领新时代过硬检察队伍建设?张军强调,要切实加强融为一体的政治和业务建设,确保新时代检察人既要保“底色”:一如既往地传承、赓续忠诚、奉献精神;更要有“亮色”:先进理念引领、更强专业能力。要持续抓实严管就是厚爱,狠抓“三个规定”落实,坚决刹住干预司法、说情打招呼的歪风,坚定支持纪委监委及派驻纪检监察组查办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清除害群之马。

“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使命在肩、责任重于泰山。新的一年,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最后,张军作出“质量建设年”能动检察的“总动员”。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会议,并就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统筹兼顾抓好自身疫情防控和岁末年初各项重点工作提出要求——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更新检察理念、跟进司法政策;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筑牢意识形态防线;全面盘点司法体制改革、检察改革,切实做好“精装修”;以求极致精神落实“质量建设年”,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狠抓制度落实,让规章制度真正落地生根;切实做好维护稳定、化解矛盾工作;全力做好检察机关自身安全防范工作;毫不放松抓好自身防疫工作;加强和改进代表委员常态化联络工作。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全国四级检察院。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最高检咨询委员会主任、副主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最高检机关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地方各级检察院、军事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内设机构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288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在主会场和有关分会场参加会议。

(图片:程丁 钟心宇)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