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时间:2022-01-13  作者:徐日丹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最高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张军强调

以“水磨功夫”持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

以“止于至善”引领更优检察履职

王秀峰出席

1月13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最高检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永无止境!检察机关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巩固好拓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更强的历史主动精神履职担当,努力续写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事业新篇章。”1月13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的检察成效和收获启示,并就常态化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作出部署。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一指导组组长王秀峰到会指导。

融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党绝对领导下的90年人民检察史学习教育,深刻领悟人民检察制度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融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以查纠整改、正风肃纪反观、检视检察初心使命;融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系统内巡视,以有力政治监督强化检察机关政治建设;融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更加准确把握新时代法律监督职责使命;融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检察为民办实事,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检察机关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体要求,紧密结合检察工作、检察队伍建设,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各项工作一体联动、统筹推进,在互融互通、互促互进中做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取得良好成效。

“一年来,全体检察人员坚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用党的实践创新和历史经验砥砺品格,受到了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张军深入剖析了党史学习教育给检察干警带来的收获和启示:一是信仰信念更加坚定,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的自觉进一步增强。检察干警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切实增强了紧密结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二是宗旨意识更加牢固,立足检察履职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的自觉进一步增强。检察干警更加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更加准确把握人民检察制度天然的人民性,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扎实办好群众身边“小案”的自觉明显增强,更加注重有机融合法、理、情,实现办案良好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三是历史自信更加坚定,推进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创新发展的自觉进一步增强。检察干警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更加自觉紧密结合新时代新要求,创新推进检察工作。四是斗争精神更加强化,立足检察职能为党和人民事业千秋万代而奋斗的自觉进一步增强。最高检党组把终身追责落到实处、以追责倒逼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持续抓实检察人员“全员、全面、全时”考核,促进检察人员克服不敢担当、不善作为、“差不多”的思想,自觉、能动、创新履职。

“今天的党建就是明天的党史,我们每名党员都是党史的参与者、记录者。在第二个百年乃至千年党史的画卷上留下怎样的一笔,是最高检党组要着力研究的问题,也是每一名党员、每一位检察人员要思考的重要问题。党史学习教育永远在路上,必须持之以恒下好‘水磨功夫’,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加压奋进,永无止境追求‘至善’。”张军强调,检察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还存在一些明显短板和差距,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持续改进、抓实、提高。对此,他提出进一步抓实的要求——

坚定不移加强理论武装,持之以恒筑牢政治忠诚。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体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发展脉络、实践品格,做到一切检察工作“从政治上看”,把“两个确立”的政治要求转化为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实际行动,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各环节。

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坚持不懈做实“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办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司法救助、公开听证、支持起诉、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等检察为民实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

正确把握战略与策略的辩证统一关系,找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方向。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精准监督、智慧借助等新理念,增强政治智慧、法律智慧、监督智慧,掌握与时代和人民要求相符的更强专业能力和更精专业水准,自觉、善于用大数据提升检察工作质效,进一步拓展监督渠道、改进监督模式、创新监督方法、提升监督能力。

持之以恒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检察铁军。始终坚定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真正勇于自我革命、做实自我监督,持之以恒推动队伍建设制度化、长效化,把严管厚爱落到实处,持续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据了解,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统一部署,中央第十一指导组进驻最高检以来,先后14次到最高检机关及直属单位,采取列席会议、巡听旁听、调研座谈、检查评估等方式开展指导工作,对最高检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了解、跟进和评估。

“最高检党员干部全方位、立体化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感悟伟大建党精神,滋养了初心,淬炼了灵魂,汲取了信仰力量,达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取得了显著成效。”王秀峰指出,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最高检始终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和政治责任感,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紧扣主题主线,创新方式方法,优化实化举措,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历史自信、理论自觉、政治意识、性质宗旨、革命精神、时代责任教育。

王秀峰希望,最高检进一步深入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发扬斗争精神,増强斗争本领,以更优更实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主持会议。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以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最高检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全体人员参加会议。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一指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图片:程丁)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