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坚持能动检察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时间:2022-01-07  作者:邱春艳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最高检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 会议强调

坚持能动检察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深受鼓舞,深受激励,深感责任重大!”1月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召开最高检党组会,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和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最高检党组工作汇报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对检察工作的充分肯定既是鼓励,更是鞭策!” “要系统梳理党中央对检察工作的更高要求,时时对照,持续抓落实,加大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的力度,年底汇报落实情况” “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业务、队伍的薄弱环节,采取更实举措解决”……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家谈体会、提措施。

会议指出,检察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根本原因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每年听取最高检党组工作汇报,是对检察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自觉抵制西方错误思潮,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道路。要以“国之大者”的政治胸怀,切实履行好检察职责,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围绕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会议结合检察重点工作提出针对性要求——

要紧紧抓住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持续稳进、落实、提升,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责,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及时总结近年来的司法体制改革、检察改革经验,进一步查找落实中的短板和不足,跟进打好健全完善的“补丁”,确保司法体制改革、检察改革举措在巩固中深化、在深化中提升,为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打下更加坚实的根基。

要深入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这项惠企利国的重大举措,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形成更加严密的实施方案,一项一项抓落实,确保改革行稳致远。特别是,要汇总梳理合规的“规”,为推进企业合规提供参照。要加强第三方监管,确保企业真合规、真整改。同时,要边推进边总结,边分析边研究,充分征求各方意见,适时提出立法建议,助力企业合规改革形成中国方案、法律制度。

要加强监检衔接,办理职务犯罪案件中,坚持惩治行贿、受贿犯罪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促进标本兼治,更好服务反腐败斗争大局。

要牢记“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代表”的神圣职责,按照党中央要求,在继续做深做实传统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基础上,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促进补强公益保护领域治理短板。

要坚持溯源治理,既要依法加大对逃税等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更要立足办案实际,及时提出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的检察建议,促进及时发现、查处逃避缴纳税款等行为。

要更好发挥最高检驻中国证监会检察室的作用,以更优检察履职推动资本市场依法完善监管,助力加强金融法治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特别是,要主动加强与监管部门、公安机关的沟通协调,充分运用信息化、大数据,促进金融证券领域“行”“刑”衔接无死角全覆盖。

要持续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坚持“严”的主基调,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一抓到底、一管到底,把“严管就是厚爱”落在日常,做在经常,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再接再厉,止于至善!”会议最后强调,要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新的动力,把讲政治与抓业务融为一体,把政治建设的要求融入检察履职,以求极致的工作作风实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