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共湖北省委联合召开追授王朝阳同志荣誉称号命名表彰大会
时间:2021-12-02  作者:邱春艳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共湖北省委联合召开追授王朝阳同志荣誉称号命名表彰大会 张军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以新时代检察英模为榜样 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检察力量

应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12月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与中共湖北省委在湖北省武汉市联合召开追授王朝阳同志荣誉称号命名表彰大会,追授王朝阳同志“全国模范检察官”、“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大江东去,每一次惊涛拍岸,都诉说着王朝阳的“大爱”——他执着“大爱”而忠诚,守护绿水青山、百姓康宁;他执着“大爱”而担当,坚守、拼搏公益诉讼、依法战疫第一线,办要案、破难题、答新题;他执着“大爱”而奉献,精研业务、追求极致,为党的检察事业探求一生、奋斗一生……12月2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与中共湖北省委在湖北省武汉市联合召开追授王朝阳同志荣誉称号命名表彰大会,追授王朝阳同志“全国模范检察官”、“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就学习、宣传、弘扬王朝阳同志的先进事迹作出部署。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应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心如朝阳,执着“大爱”。王朝阳同志生前系湖北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三级高级检察官,2021年1月,因突发疾病逝世。27年从检生涯,他信念坚定,把讲政治贯穿检察履职全过程,将抓实抓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作为自己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内容,积极建言献策,推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在全国率先授权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等”外探索,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深入定点医院现场调查医疗废物处置情况,指导办理涉疫案件。他初心如磐,主动谋划开展长江流域生态保护、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高铁沿线安全和中小学校园、幼儿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等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为维护公共利益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贡献检察力量。他担当作为,推动建立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跨部门公益诉讼协作机制、湖北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制度,充分尊重行政执法机关公益保护第一顺位地位,凝聚依法行政合力。他清廉自律,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始终坚守做人做事的底线。

一心向党铸忠诚、一腔赤诚守初心。在11月26日召开的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充分肯定政法英模事迹,要求以政法英模为榜样,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业绩。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如何充分发挥王朝阳等检察英模的先锋作用,引领全体检察人员走好人民检察事业新的长征路?张军指出,全国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部署要求,在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中,认真学习、大力弘扬王朝阳同志和广大政法检察英模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以更高质量检察履职,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宪法法律赋予的更重责任。对此,张军提出明确要求——

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力行绝对忠诚。王朝阳同志在入党志愿书里写道,“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党,是自己的亲妈妈”。他把对“伟大母亲”的真诚热爱和赤胆忠心,转化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忠实践行,致力全面推开湖北公益诉讼检察,力推力促“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经手、指导办理6000余件公益诉讼案件,落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用自觉行动和突出业绩兑现了入党庄严承诺。向王朝阳同志学习,就要学习他知行合一的绝对忠诚政治品格,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心怀“国之大者”,把“从政治上看”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以更有力有效的监督办案落实和维护党的绝对领导,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要全心全意保民生、解民忧,力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王朝阳同志说,“公益诉讼是为老百姓办好事,不怕啃硬骨头”“越是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线索,越要办”。他言出如山,为了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他组织办理了一大批案件,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结案;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新期盼,他的足迹遍布荆楚大地的河流湖泊、矿场工地、田间地头,一路收集线索、一路勘察取证,以办好每一起公益诉讼案件,保卫绿水青山蓝天。向王朝阳同志学习,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甘当为民服务孺子牛,守初心、担使命,以检察履职维护和促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干好司法为民实事,办好群众身边“小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真正、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从检察履职中倍增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持之以恒谋发展、重自强,力行新时代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王朝阳同志将政治建设融入专业能力,赢得系统内外同仁交口称赞,成为同事心中的“智多星”、办案遇到困难“第一个想到的人”;他的专业能力,让他带领、指导团队办出了10件全国典型案例、指导性案例,开发出了广受好评的公益诉讼办案系统;他的专业作风,体现在“少坐凳子、勤动脑子、多动步子”的口头禅,百分之九十的工作时间都在跑现场、跑基层,成为基层办案指导“及时雨”。向王朝阳同志学习,就要心无旁骛谋发展、追求极致重自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意见》,一体强化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量和效果,进一步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切实担负起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重大政治责任、法治责任和检察责任。

要始终做到肯担当、讲奉献,力行质朴纯粹、清廉无私。王朝阳同志以质朴纯粹、至公无私之心,履职肯担当、一生讲奉献。援助西部,他在单位第一个报名参加最高检统一部署的西部支教;公益诉讼,他坚持跑遍全省所有市州分院,每一起重大、影响、疑难案件都深入现场走访、调查、取证;抗击疫情,他亲手翻动新冠肺炎医疗废物调查取证,却不忘提醒同事站远一点。他把美好青春、毕生精力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人民检察事业,直至生命最后一刻。向王朝阳同志学习,就要弘扬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为检察事业奋力拼搏,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做到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

应勇指出,近年来,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和检察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最高检和各级党委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行检察职能,不断加强法律监督,涌现出一大批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公正司法、纪律严明的先进典型,王朝阳同志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王朝阳同志在检察战线默默奉献27年,书写了对党、对人民、对检察事业的无限忠诚。向王朝阳同志学习,就要学习他对党忠诚、为党奉献的政治品格,心系群众、司法为民的宗旨意识,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的责任观念,精于业务、追求极致的职业素养。全省政法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转化为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转化为推进全省政法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要把王朝阳同志的先进事迹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生动教材,大力弘扬英模精神,持续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全省政法干警要保持昂扬斗志、优良作风,争当推动政法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先行者。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更加重视法治、厉行法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让法治成为湖北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北、法治湖北、清廉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

表彰大会上,张军、应勇分别向王朝阳同志家属颁发“全国模范检察官”证书、“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证书。会前,张军、应勇等亲切会见了王朝阳同志家属。

湖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王艳玲主持会议。

最高检政治部负责人宣读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高检追授王朝阳同志“全国模范检察官”称号的决定,湖北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李荣灿宣读中共湖北省委追授王朝阳同志“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

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侯淅珉,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董卫民,省政府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徐文海,省高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出席会议。

湖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守安介绍了王朝阳同志先进事迹。

最高检有关部门负责人,湖北省委政法委、省高级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国家安全厅、省司法厅领导班子成员和干警代表等参加会议。

(图片:程丁)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