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第四次督导最高检汇报会召开
时间:2021-11-03  作者:徐日丹  来源:高检网
【字体:  

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第四次督导最高检汇报会召开

欧阳坚讲话 张军主持并作工作汇报

11月3日,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第四次督导最高检教育整顿汇报会召开。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组长,甘肃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欧阳坚出席会议并讲话。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全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张军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汇报。

11月3日下午,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第四次督导最高检教育整顿汇报会召开。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组长,甘肃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欧阳坚出席会议并讲话。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全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张军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汇报。

欧阳坚表示,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最高检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立足检察职能,以务实、管用、系统为原则,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建章立制,突出“查改建”一体推进,聚焦突出问题持续深化,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傅政华流毒影响,惩治司法腐败,宣传并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教育整顿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欧阳坚强调,当前,教育整顿已进入“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险”的关键时期。最高检要坚决贯彻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以贯彻落实《意见》为契机,检视并解决“思想根子”“制度笼子”上的深层次问题,以更严谨的态度、善于用改革思维,破解教育整顿暴露出来的深层次问题,以更科学的方法、更有效的举措,把建章立制工作抓得更务实、更管用、更加有效。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顺应新时代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把人民满意作为建章立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要坚持密切联系实际。立足检察工作实际,突出重点,深入调查研究,分析建章立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做到与司法人员的认知水平、业务能力和保障条件相匹配。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始终瞄准群众反映强烈、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司法环节和重点领域,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通过建章立制彻底堵塞制度漏洞。四要注重统筹兼顾。坚持系统思维,区分轻重缓急,解决好制度规定的系统性、周延性问题,确保制度的科学性、统一性、互补性和可操作性。五要注重实用实效。建立对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跟踪、评估和完善机制,强化制度执行,监督制度落实。六要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让一切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最大限度地防止暗箱操作、私下交易和任性司法。

张军汇报了最高检教育整顿特别是建章立制工作情况。他指出,最高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上率下,全面扛实主体责任,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以彻查“人”和“事”为重点,突出问题导向精准整治顽瘴痼疾,以务实、管用、系统为原则,紧盯系统上下反映的“堵点”、人民群众反映的“痛点”、队伍管理中的“薄弱点”、问题易发多发的“风险点”,把深入查纠整改、建章立制作为推动教育整顿见“真章”、求实效的重要环节和抓手,深化问题整改、突出建章立制,持续推动教育整顿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当前,第二批教育整顿已进入总结提升环节,也是攻坚冲刺的重要阶段,越到紧要关头,越需要全力以赴。”张军强调,最高检党组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对照全国教育整顿办和中央督导组意见要求,抓紧抓实建章立制、顽疾整治、成果转化等各项工作,确保教育整顿取得更大更实的成效。一要持续高站位抓实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贯穿教育整顿始终,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要持续高标准抓实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特别是一一对照督导组指出的问题,坚持顽疾整治不放手、线索查办不停步、建章立制不放松,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过硬举措持续深化推进教育整顿,善始善终完成好总结验收。三要持续高质量抓实检察工作。统筹兼顾,“弹好钢琴”,将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各项检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全面贯彻落实《意见》为契机,办好一批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的检察为民实事好事,及时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能力和质效的信心和动力,更加有效答好“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 

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成员参加会议。最高检在京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最高检教育整顿办各工作组组长、副组长,机关各内设机构和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片:程丁)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