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召开教育整顿听取离退休干部意见建议座谈会
时间:2021-10-28  作者:徐日丹  来源:高检网
【字体:  

以“在职”的情感和责任为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加油”

最高检召开教育整顿听取离退休干部意见建议座谈会


10月28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教育整顿听取离退休干部意见建议座谈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12位最高检离退休干部对如何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建言献策。

“在座的老同志,都是‘家人’,直言不讳提建议是对检察事业的支持,也是对检察队伍的爱护。”10月28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教育整顿听取离退休干部意见建议座谈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与12位离退休干部共议如何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依法不捕不诉案件进一步增多,公安机关复议复核以及刑事申诉案件明显下降”“‘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重复来信明显下降,向基层申诉案件数量超过了向最高检申诉的案件,基层检察公信力有了新的提升”……座谈伊始,张军向老同志介绍了今年以来的检察工作进展,特别强调在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通过全国检察干警的奋力拼搏,“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各项检察业务工作持续向好。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既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遇到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就是要推动检察机关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整体提升,进而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张军指出,检察工作实现新突破,正是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的具体体现,根本在于党的坚强领导,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落实到检察工作各个环节。

“‘怀山之水,必有其源’,最高检党组坚持以上率下,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要求,是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的重要原因”“坚持把建章立制贯穿查纠整改全过程,顽疾整治措施可行且有力”“紧扣如何服务大局、保障民生、依法履职等方面,扎实推进39项检察为民办实事工作,阶段性成效明显”……会议召开前一天,最高检将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情况逐门逐户递交到了陈大豪等12名参会离退休干部手上。老同志们对最高检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表示欣慰与肯定。

政法系统是国家免疫系统,是营血卫气、祛邪扶正、保证社会肌体健康的重要力量。座谈中,时振祥、彭伟、林有海、刘雅清等老同志们不约而同指出,各级检察机关正风肃纪、惩治腐败的力度逐年加大,成效显著。同时,也要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检察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人民群众对此反映强烈。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意义重大,既是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的重要举措,也是营造检察系统良好政治生态的必然要求,更是锻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检察铁军的重要措施。

“要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政法队伍建设第一位,不断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充分发挥机关党委作用,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注重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职业道德准则、职业行为规范”“深刻汲取孙力军、傅政华、贾小刚等案件教训,进一步筑牢思想根基”……座谈会中,刘长春、李金声、雷凤鸣等老同志指出,理想信念是政法队伍根之所在、魂之所系,在开展教育整顿过程中,要以加强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坚持刀刃向内,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害群之马。

“领导干部要当好‘关键少数’,履行好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三个规定’,筑牢防范司法腐败的‘防火墙’”“把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着力点,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让有能力的老干部更好发挥余热,积极投身于教育整顿和法治宣传工作中”……夏振发、俞元华、魏夫俊等老同志结合自己的检察工作经验,针对深入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提出40余条意见建议,期望最高检结合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突出政治建设,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抓严抓实教育整顿各项工作,坚决打好这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

“老同志发言情深意切、语重心长,从各方面对检察工作和教育整顿提出了意见建议,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充分体现了坚定党性、炽热情怀、过硬作风以及对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期待。”聆听离退休干部的发言后,张军说,老同志们对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和深入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听了以后很受感动,很受启发。最高检将责成相关部门分类梳理、研究,落实到正在扎实进行的教育整顿工作中。

“教育整顿还要深化、永远在路上!”张军表示,检察机关离退休干部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以“在职”的情感与责任,积极参与检察机关的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大家发言中给予的鼓励、肯定对于最高检党组来说,是鞭策也是努力的方向。最高检党组会把这次会议当做“加油站”,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到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不断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最高检将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用心用情做深做细做实老干部工作。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德良,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出席会议。最高检各内设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教育整顿办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片:程丁 视频:张颖轲 杨偲)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