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召开“开门教育整顿听取意见建议”座谈会
时间:2021-10-19  作者:邱春艳  来源:高检网
【字体:  

一堂生动的政治课、法治课!

——最高检召开“开门教育整顿听取意见建议”座谈会

10月18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开门教育整顿听取意见建议”座谈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共邀请12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最高检专家咨询委员,为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建言献策。

“您是专家,也在最高检挂过职,对检察机关比较了解,请您带个头,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10月18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开门教育整顿听取意见建议”座谈会,主持会议的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请最高检专家咨询委员,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张建伟率先发言,为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摆问题、找差距。

“勤‘检’自己,明‘察’秋毫!这是检察机关的角色担当!”在张建伟看来,检察机关近年来的全面从严治检工作抓得紧、抓得实。“但是,一袋苹果中,如果有一个苹果发霉,没有及时清理,就可能导致整袋的苹果都坏掉!”张建伟以形象的“烂苹果定律”谈起,建议检察机关以此次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从源头上找问题,建立健全检察机关防范司法腐败的长效机制。

“基层检察院就是最高检的镜子,通过基层工作实效可以看到最高检的务实作风”“如今的万峰湖碧波荡漾,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功不可没”“食品安全问题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检察机关要高度关注,通过履职办案促进食品安全问题的源头治理,达到‘不治已病治未病’的效果”“进一步健全公益诉讼检察办案机制”“司法办案要防止地方保护主义”“加强种子产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加强民营企业平等保护”“结合典型案例加大防诈骗犯罪的普法宣传力度”……全国人大代表关牧村、官启军、郭洪泉、李登海、黄久生、邓大玉结合检察履职办案,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提出建议。

“要围绕主责主业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一些地方还存在以所谓‘创新’的名义荒了自己的田,去种别人的地!”“要警惕‘宁重勿轻’的司法倾向,正确适用法律”“完善法律监督的机制体制”“以专业水平的提高把讲政治落得更实”“依法办案才是真正的讲政治!要筑牢依法办案的堤坝”“政治建设要把民心作为最大的政治,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角度认识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以更优的检察履职办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怎么看的问题解决了,才能解决怎么干的问题”“对每个问题都要深入分析成因,整改举措才能务实有效”“加大对虚假诉讼犯罪的打击力度”“强化杜绝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制度的落实”“加强检察队伍人才再培训、再教育”……全国政协委员杨玉芙、张风雷,最高检专家咨询委员王轶,特约检察员叶日者、黄卫东开门见山,提出针对性建议。

“防范司法腐败的长效机制非常重要,需要持续抓实!”“‘宁重勿轻’‘宁左勿右’的倾向在检察办案中确实存在,我们正在加大力度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的党和国家刑事司法政策,努力纠偏!”“如大家所说,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必须求极致才能让人民群众满意,才能守好人民的心”“检校合作可以加强双向互动,把专家请进检察机关,也让有着较强理论基础、丰富检察实践经验的资深检察官走进高校讲习近平法治思想”“我们正在大力推进法律共同体的同堂培训”……针对大家的关切,张军向大家介绍检察机关解决相关问题的举措和下一步打算。

“大家的发言,体现了胸怀‘国之大者’的情怀,也体现了对检察机关的信任和支持,在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对我们确是一堂生动的政治课、法治课!”对大家提出的32条意见建议,张军一一记下。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我们将把大家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深化整改、做好今后工作的动力!”张军最后表示,检察机关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接受人大等各方面监督,坚持开门整顿,保持头脑清醒、信念坚定,把需要持续深化、“永远在路上”的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抓紧,进一步抓实、抓好,以整改成效促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落得更实!

据悉,10月18日上午,最高检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落实中央有关部门、各省级党委政法委对最高检教育整顿的意见建议,提出整改的具体举措。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德良,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出席会议。最高检各内设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教育整顿办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片:程丁)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