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以“不断深化、永远在路上”为出发点 推动教育整顿抓深抓实抓出成效
时间:2021-09-22  作者:徐日丹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张军在全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以“不断深化、永远在路上”为出发点 推动教育整顿抓深抓实抓出成效

9月22日,全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对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相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全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张军出席会议并强调,要用讲政治的眼光看问题,用求极致的精神抓落实,从最高检做起、从领导干部做起,以“问题在下面、根源在上层”的态度,切实承担起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首要责任”;要对第一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有整体和清醒的评估,以“不断深化、永远在路上”为出发点,以反馈、梳理出的问题为导向,深入基层广泛调研,认真研究省级院、最高检的解决措施,进一步抓紧抓实全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已进入查纠整改环节,要坚决克服与己无关的思想和心存侥幸的心理,向每一位检察人员特别是负责同志讲清楚‘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莫谓言之不预!”张军指出,最高检机关领导干部要自觉承担起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责任,以上率下,带头检视查纠问题,以自身实际行动示范带动部门和条线检察人员查纠整改顽瘴痼疾。要做好谈心谈话工作,教育引导检察干警本着对党组织负责、对检察履职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的态度,放下思想包袱,主动如实说明情况,推动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见真章、动真格、得实效。要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以案明纪、以案促改,促进检察队伍风清气正。

张军强调,最高检机关在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中具有“双重责任”,既要组织开展自身教育整顿,又要研究解决本系统的共性问题。在查纠整改环节,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系统思维,对条线内的顽瘴痼疾,做到心中有数。要深入分析研究第一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中暴露出来的普遍性、系统性问题,从根源、从自身找差距、找缺失,为常治长效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解决各级检察院共性问题。

张军要求,要重视第二批与第一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有机衔接。对第一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果谨防“盲目乐观”,既要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在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中加以运用和深化,也要对第一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尚未完成的顽瘴痼疾整治任务、没有突破的线索案件,在第二批教育整顿期间持续跟进,防止“休眠”,绝不能不了了之;做实建章立制,下大力气主动、针对性补齐短板,不留制度漏洞。

张军特别强调,马上进入今年的第四季度,检察机关要坚持教育整顿与业务工作融合推进,“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用教育整顿成效促进各项检察业务发展,用业务工作实绩检验教育整顿成效。

全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成员、最高检教育整顿办成员和各工作组组长、副组长,最高检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