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督导最高检汇报会召开
时间:2021-09-14  作者:邱春艳  来源:高检网
【字体:  

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督导最高检汇报会召开

欧阳坚讲话 张军作工作汇报

9月14日,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督导最高检汇报会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听取最高检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汇报。

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组长、甘肃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欧阳坚出席会议并讲话。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全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张军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汇报。

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工作安排,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近日进驻最高人民检察院,对最高检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督导。9月14日,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督导最高检汇报会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听取最高检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汇报。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组长、甘肃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欧阳坚出席会议并讲话。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全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张军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汇报。

欧阳坚充分肯定前一阶段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取得的成效,对下一阶段教育整顿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开展第二批教育整顿,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教育整顿在整个政法系统走深走实的必然要求,是解决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突出问题、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必然要求,是维护教育整顿上下有机衔接、巩固深化已取得成果的必然要求。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突出政治建设、突出表率作用、突出建章立制,着力抓好“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等四项任务,扎实推进“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等三个环节,切实做到整治政治腐败,彻查“人”和“事”,全面正风肃纪,促进最高检和省级检察机关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张军汇报了最高检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他说,最高检作为政治机关,党组始终抓紧抓实政治建设,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六大顽瘴痼疾”和“四风”整治,围绕中央对最高检巡视发现的问题以及第一批教育整顿反映的检察机关存在的问题,深入排查梳理出最高检机关八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和顽瘴痼疾。一是落实“从政治上看”要求的自觉性不够。存在就案办案、机械司法的观念、现象,只守住形式上“不违法”的底线,不注重将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没有充分体现,法律效果也打了折扣。二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落实不到位。近几年检察机关大力推进的群众信访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落实效果还没有完全显现,回复不及时以及答复质效不高等问题依然有。三是政令不畅、执行不力问题时有表现。在具体检察实践中,还存在表态多、抓具体落实举措少的现象,检察履职还没有完全形成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四是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比如,行政检察监督存在滞后性、缺乏实效性,行政诉讼程序空转问题突出,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落实有差距。五是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还不完善。对检察权制约监督同步跟进不足,司法责任制放权、捕诉一体集权、认罪认罚从宽量刑建议等权力制约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六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尚未根除。比如,有的对待基层干警缺乏真情实感,对下级的请示回复不及时、答复模棱两可。七是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顽瘴痼疾问题仍然存在。检察人员不愿不想不敢填报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导致“三个规定”执行还不够全面有力。八是纪律作风建设还有短板,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落得还不实。比如,有的领导干部“揣着明白装糊涂”,不想管、不愿管,在问题暴露后又推脱责任,责任意识严重缺失。

张军表示,最高检党组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教育整顿的部署要求,借力教育整顿东风,抓紧抓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贯彻落实,持续巩固深化政治建设,刀刃向内推进查纠整改,刮骨疗毒深化顽疾整治,着眼长效抓实建章立制,强化主动接受督导的政治自觉,强化全力配合督导的行动自觉,强化抓实问题整改的责任自觉,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的政治责任,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量和效果,更好“力行”法律监督职责,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在效果。

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全体同志出席会议。最高检在京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出席会议。最高检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及各工作组组长、副组长,机关各内设机构和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片:程丁)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