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7-06  作者:邱春艳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心怀“国之大者”,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最高检召开党组扩大会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抓实《“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的举措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今年2月上旬,为了更好地服务保障“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出炉,最高人民检察院紧接着制定了分工落实方案,确定了98项具体任务。半年过去了,“规划”着手落实得如何?新的百年起点上,如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保障“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7月6日,最高检召开党组扩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进一步抓实《“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的举措。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

开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调研,形成白皮书,提出防治对策;推动建立取证、心理疏导、身体检查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询问救助办案场所1029个;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健全控辩协商机制;建立非法证据排除定期分析并向侦查机关通报、汇总后向上级检察机关报告制度;联合有关部门制定关于办理骗取贷款、贷款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的解释;深化监狱巡回检察,全面推开看守所巡回检察;完善审前未羁押罪犯交付执行监督机制;常态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研究制定工作指引,努力实现案结事了政和;深化东西部检察院跨区域互派检察人员挂职交流机制……最高检分管院领导分别报告了落实“规划”任务进展情况,指出落实中遇到的问题,提出工作建议。

党组同志深入交流讨论,张军结合大家意见,以“问题导向”提出进一步抓实工作的举措——制发一批综合运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保护未成年人的典型案例,把修改后“两法”关于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的要求落到实处;巡回检察要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换位思考,帮助有关部门找原因、找对策,促进改造罪犯的治本作用充分发挥;系统内干部交流、挂职互派等工作要突出加大对129个薄弱基层检察院队伍的支持力度;通过检察案件序号终身制的落实,把司法责任终身制落实……

国之大者,为国为民。服务保障“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检察工作如何更好发力?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张军提出落实要求——

要有“国之大者”的全局意识和战略眼光。检察办案要坚持从大局看问题、从长远看问题、从战略上看问题,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为人民司法的站位抓好工作落实。特别是要努力根据当前检察监督办案“治标”遇到的问题,综合发挥各项检察职能,引领做“治本”思考,促进向“治本”升级,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一些重大工作如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更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适应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的更高要求,从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的政治站位上去抓落实,从源头上把案件办好。

要有“国之大者”的政治智慧和政治担当。既要有敢于斗争、敢于监督的勇气,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化解检察履职中的风险挑战;也要有善于斗争、善于监督的智慧,区分轻重缓急,抓住履职办案中的主要矛盾,抓大事、抓关键、抓纲缆,通过“以点带面,以案促改”,以抓实重点工作、抓实具体案事例促进带有全局性、根本性问题的解决,善于把检察办案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更优的检察贡献。

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