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举办“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21-05-30  作者:邱春艳  来源:高检网
【字体:  

以“六大保护”呵护“少年的你”

——最高检举办“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

张军系上红领巾与社会各界共话未成年人保护


5月3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办以“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出席开放日活动。

5月3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办以“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出席开放日活动。

5月3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办以“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欢迎仪式结束后,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召开贯彻落实“两法”座谈会,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最高法、公安部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开放日活动中,还举办了“6+1”未成年人保护论坛、法治教育课、参观最高检院史展、检委会会议室等活动。

“生在新世纪,长在红旗下,走在春风里”——5月30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即将正式施行之际,最高人民检察院举办以“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愉快地系上了融入同学们的红领巾,与社会各界共话如何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一片法治艳阳天。

“近60年前,我和你们一样,也是一个系着红领巾,天天向上的热血少年呢!”身兼北京二中法治副校长的张军曾多次走上讲台,为师生们讲授生动的“开学第一课”。作为小朋友们的“老朋友”,再次系上红领巾的张军在开放日欢迎仪式上高兴地回忆起自己的“少年时光”,祝大朋友、小朋友们“六一”节日快乐。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你们现在是‘小树苗’,都要经历风雨、沐浴阳光,成长为时代的‘参天大树’,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栋梁之材。”围绕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张军对同学们提出三方面殷切希望——希望同学们茁壮成长,做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小公民,在“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中深刻理解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提升综合素质;做修身立德明礼的小模范,通过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把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扣正、扣好;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小标兵,知道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既不能触碰法律的底线,不做“冲动的魔鬼”,又敢于向不法侵害说“不”,及时告诉家长、老师,可以向司法机关、检察机关反映,不做“沉默的羔羊”!

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从6月1日开始,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将正式施行。修订后的“两法”构建了“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体系。如何共同把“两法”落实好、执行好,以“六大保护”呵护“少年的你”?

“1+5远远大于6!我们要努力做到1+5等于‘实’,把‘六大保护’做实、做深、做细!”……在贯彻落实“两法”座谈会上,张军向大家介绍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新进展,就检察机关与社会各界相融相通、共同做好“六大保护”问计求策。

“孩子们平安健康成长是我们的最大职责,也是最大心愿,希望将法治宣传的触角向农村偏远地区延伸”“在地市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很有必要”“希望把法治课纳入小学生必修课程”“拿起公益诉讼的法律武器,保护儿童的休息权、隐私权”“对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可以责令接受社会观护,由社会组织、有关机构在适当场所对未成年人进行教育、监督和管束,这个法律规定中的‘有关机构’和‘适当场所’要抓紧建起来”……全国人大代表文冬、李灵、鲍守坤、张志勇、何金英,全国政协委员王涌天围绕“六大保护”提出12条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

“共同加强司法政策的研究,强化案例指导,确保两法准确实施”“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总结发布对强制报告落实不力进行追责的案例,加大震慑预警力度”……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最高法、公安部、教育部、民政部、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等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推进未成年人保护的有关工作,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面临“新形势”、未成年人保护形成“新格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应有“新作为”……在回应大家的意见建议时,张军提出的“三新”理念引起大家的共鸣——

进入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面临的国内国际“新形势”: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未成年人保护对法治、公平、正义等有新的更高水平的要求,而司法、检察机关在这一方面的“供给”还远远不足;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孩子就是未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长远依靠”,保护好孩子就是保护好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要从政治上、发展上看未成年人工作,补短板强弱项。

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构建了未成年人保护“新格局”。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方面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更要相融相通,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共同做好“两法”落实工作。

作为司法保护的重要环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应有“新作为”。“两法”修订实施后,未成年人保护有法可依的问题得到很好解决,但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问题亟需检察机关加大履职监督力度。检察机关在贯彻落实“两法”过程中,承担着对涉及未成年人的诉讼活动、未成年人重新犯罪预防工作等开展法律监督的职责,这是更重的职责,更重的任务。要认真听取吸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学、思、践、悟重自强,以更强的素质能力保障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实现新作为。

时间在思想的碰撞中转瞬即逝。已过了12:25,大家意犹未尽,关于未成年人保护还有许多话要说。看到专家学者、教师、网络公司、家长等方面的代表还希望进一步沟通交流,主持座谈的张军提议开辟“第二战场”——邀请大家在最高检机关食堂共进午餐,“边吃边谈”。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北京超越青少年社工事务所主任席小华,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主任、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未成年人检察研究中心主任宋英辉餐间不仅谈了会上的感受,还都特别一一提出若干中肯工作建议,“午餐会”开到近13:30。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欢迎仪式并参加座谈。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春雷,检委会专职委员张志杰参加座谈。

开放日活动中,还举办了“6+1”未成年人保护论坛、法治教育课等活动。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朝阳区安民学校、北京教育学院附属丰台实验学校、北京市经济管理学校师生代表,专家学者、未检志愿者及家长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最高法、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共120余人参加开放日活动。

(摄影:程丁 张哲 钟心宇 视频:张庚磊)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