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届全国检察理论研究年会暨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年会召开
时间:2021-05-12  作者:邱春艳 卢志坚  来源:高检网
【字体: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检察理论研究

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第二十二届全国检察理论研究年会暨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年会召开 部署检察理论研究工作

5月12日,第二十二届全国检察理论研究年会暨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年会在国家检察官学院江苏分院开幕,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训秋致辞。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开幕式。

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费高云致辞。

专家学者,中国法学会有关负责人,最高检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实践每向前推进一步,理论支撑就要跟进一步。检察理论研究是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程”。近年来,这项“基础性工程”抓得怎么样?未来如何进一步抓好?5月12日,第二十二届全国检察理论研究年会暨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年会在国家检察官学院江苏分院开幕,会议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检察理论研究,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对检察理论研究工作作出部署。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开幕式讲话中回顾了近年来检察理论研究的新进展。他说,做好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检察理论研究工作,根本要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持续深化、更新理念,锚定正确研究方向,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切实找准理论研究的着力点和切入点,更加积极主动担当作为,服务、引领与时代同步蓬勃发展的检察实践。

检察工作身处“变局”之中,检察理论研究必须跟上、适应进而走向引领——张军结合当前检察工作和检察理论研究面临的形势,指出了加强检察理论研究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他说,越是实践中急需解决的问题,越要在理论上作出回答。实践中的彷徨、困惑,无不与理论建设跟不上有关!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高质量发展对高水平法治保障的要求,面对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更趋多元多样的需求,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好不好”的问题更鲜明、更突出摆在我们面前。形势、环境、任务、要求的变化,使得检察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理论上的支持,以引领、助力检察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把握新时代检察理论研究的正确方向——张军提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让检察理论研究始终沿着正确道路前行、发展!“对诋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检察制度,鼓吹西方所谓‘宪政民主’‘三权鼎立’等错误思潮和言论,要敏于辨识其本质、要害所在,旗帜鲜明抵制、有力有效批驳,坚决维护理论研究领域意识形态安全”“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对检察工作的需求,就是检察理论研究的着力点、动力源”“对‘四大检察’的理论研究要有系统思维,研究检察业务要系统地考虑关联效果,不能孤立地、局部地看问题”……

围绕“深刻把握检察理论研究的政治性、人民性、系统性”,张军提出明确要求。

准确把握检察理论研究重点,助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张军紧密结合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检察中心、重点工作,紧扣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指出检察理论研究的三项重点——深化对人民检察制度、规律和历史经验的研究;深化对检察实践创新和发展的研究;深化对检察理念、检察政策的研究。张军结合具体事例进一步强调:必须紧密结合百年党史和党绝对领导下的90年人民检察史加以研究、把握,在历史演进中寻找发展脉络,系统探究我国检察制度发展规律、检察职权配置规律和检察活动基本规律;要把能够融入、引领检察、司法、法治实践作为检验理论研究成果科学性、合理性的重要标准,避免检察理论研究“自说自话”“自我评价”;办案理念的转变、政策的落实不可能一蹴而就,形成共识和自觉更不容易,亟需通过理论的研究、引领去促进、推动、深化。

拓宽思路、创新方法,提升检察理论研究工作水平——张军指出,检察理论研究体现的是检察“软实力”。理论不强,检察整体工作不可能强。各级检察机关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全面依法治国、检察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进一步拓宽思路、创新方法、健全机制,促进检察理论研究工作蹄疾步稳,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何提升检察理论研究工作水平?张军提出四方面举措——坚持走开放式研究道路,凝聚研究合力;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研究特色;坚持研究与办案相融合,提升研究质效;坚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加强组织领导。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训秋在讲话中指出,检察学研究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加强检察理论研究,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和法治保障;要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开幕式。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费高云致辞。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最高检检委会专职委员万春,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省法学会会长周继业,天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宫鸣,江苏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四川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出席会议。

大会表彰了全国检察基础理论研究优秀成果和优秀集体。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春雷宣读表彰通知。

有关专家学者,中国法学会相关负责人,最高检有关部门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检察院,解放军军事检察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代表参加会议。

开幕式后,与会代表围绕“检察制度现代化”“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检察实践的创新和发展”“检察改革的深化和发展”开展研讨。

(摄影:程丁)

[责任编辑: 高景宣]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