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调研组就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到海南检察机关调研督导
时间:2021-04-18  作者:邱春艳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抓实关键少数 抓住主要矛盾 抓好科学管理

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

——最高检调研组就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到海南检察机关调研督导

4月15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晓明一同来到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永兴检察室调研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4月15日,最高检调研组一行来到海南省检察院调研并召开调研座谈会。

4月16日,最高检调研组一行来到海南省五指山市检察院考察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远程视频接访室等,并召开调研座谈会。 

潮起海之南,风正好扬帆。适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中华民族的“复兴号”巨轮驶入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检察机关如何夯实基层基础,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实施?4月15日至1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海口市与最高检咨询委员互商共谋良策之后,就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海南检察机关进行调研督导。

4月的琼岛,万木葱荣,欣欣向荣。作为国际旅游岛、自由贸易港的检察机关,检察履职如何紧紧跟上?“服务保障自贸港建设的工作力度和举措需更有针对性”“对司法检察理念的深入学习、深化落实还需要持续加强”……4月15日,在海南省检察院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海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以“补短板”“强弱项”为切入点,结合具体案事例汇报了海南省检察工作情况。座谈中,全国人大代表许俊、吴月、符宣朝,围绕抓基层强基础、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希望将海南检察机关纳入企业合规试点单位,理由有三点……”“这个根据本省情况可以开展,最高检加强指导”“业绩考评和绩效考评要融为一体”“确实应该融为一体,不仅如此,我们还要求业绩考评和公务员考核也要融为一体”……座谈会上,张军要求海南省、海口市和海口市所属基层检察院的三级检察院干警直奔主题提建议。检察干警踊跃发言,张军一一回应大家的关切。

看守所远程监督系统实现了全省看守所实时监督,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与全省行政执法数据无缝对接……座谈前,张军和最高检调研组一行考察了海南省检察院司法办案中心、院史馆,了解检察履职办案情况。

“虽然身处‘天涯海角’,但不少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检察工作实现了‘小省大作为’,很不容易。但还是要从问题出发,重点看还有哪些不足!”调研时,张军要求海南检察机关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把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提升落实到检察履职办案中,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更好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服务海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海南因海而兴,海洋生态环境事关经济社会发展质量,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在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方面,检察公益诉讼如何作为?运用大数据平台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借助无人机锁定证据……4月15日下午,在海口市秀英区永兴检察室调研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时,调研组直观感受到当地检察机关以现代科技手段“上天入海”守护海洋生态环境的积极作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不能就案办案,要更加注重诉源治理,努力做到‘办理一案、警示一片’!”张军在充分肯定该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同时,提出了更高要求。

“检察室要聚焦主责主业,如果偏离检察职能搞所谓的‘创新’,既会荒了自己的田,也不可能种好非专业的地!”调研中,张军特别要求基层检察室要走好紧贴检察履职办案的发展之路。

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固本强基是关键。如何补足薄弱基层检察院的短板,是张军最为关切的问题。4月16日一大早,调研组一行走进五指山市检察院“解剖麻雀”。

“一共20多人的最小规模的检察院,认罪认罚工作可以远程开展吗?”“律师远程阅卷实现了吗?”“检察听证你们搞了多少次?”“非法律科班出身,靠自学成才考过了法律资格A证,为你点赞,咱们检察履职就要有这种能拼敢上的精神”……在考察五指山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远程视频接访室、远程视频提审室、检察听证室、案件管理中心、荣誉室、阅览室时,张军边看边问,了解检察办案情况和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情况。

“加大对基层检察队伍的人才保障支持力度”“通过办案深化法律宣传,助力乡村振兴”“加大妇女儿童权益的保障力度”……在随后召开的基层基础建设调研座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杨莹、陈飘、符小琴围绕检察队伍建设和检察履职办案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

“干事创业的‘心气’不足”“建议最高检增设旅游犯罪案卡”“探索打通优秀聘用制书记员进入员额检察官的通道”“建设公检法办案平台,做到信息共享”“加强民事、行政专业人才建设”……座谈中,五指山市检察院、三亚市检察院、东方市检察院、乐东县检察院、白沙县检察院、保亭县检察院、陵水县检察院、三亚市城郊检察院负责人围绕基层检察工作的“短板”和“弱项”谈问题、提建议。

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张军作出针对性的回应,围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基层,“补短板”“强弱项”,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提出明确要求——

抓实“关键少数”。班子是关键,“一把手”是关键中的关键!要牢牢抓住“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不放,把“一把手”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配齐配强各级检察院领导班子,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以上率下,解决好整体队伍“精气神”的问题。

抓住主要矛盾。抓纲带目,纲举目张!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日常检察工作本是一体,要做到两不误、两促进!每个检察院履职发展遇到的问题和主要矛盾都不尽相同,“一把手”、班子就要认真分析,特别是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深入查找“人”的状态问题,具体哪方面是主要问题、主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是什么?做到有的放矢,把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融为一体,真正做到“补短板”、“强弱项”、“有提升”。

抓好科学管理。管理出质效、出生产力!要把科学管理的“指标”用好,发挥好“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倒逼、督促把各项工作抓得更实。在法治思维指引下,以符合司法规律的“案-件比”引领促进各项检察工作从“做起来”到“强起来”;在强基导向指引下,以检察人员业绩考评机制倒逼基本能力提升,促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晓明参加有关调研活动。调研期间,张军还与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冯飞,省委常委、秘书长,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主任孙大海进行了工作会谈。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星泰,海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一同调研。

(摄影:程丁)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