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抓实政治建设纪律建设班子建设 让相对滞后的基层检察院早日“脱贫摘帽”
时间:2021-04-12  作者:邱春艳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张军与45名“薄弱”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共商如何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强调指出——

抓实政治建设纪律建设班子建设

让相对滞后的基层检察院早日“脱贫摘帽”


4月12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座谈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在国家检察官学院培训的45名“薄弱”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参加座谈会。

“不要照着发言稿念,直奔主题说问题、难处、困惑,提意见建议,我们一起商量怎样补短板强弱项,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强基导向’抓实抓细,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到基层!”4月12日上午,在国家检察官学院(香山校区)简易的教室里,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座谈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与在国家检察官学院培训的45名工作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共商基层检察院建设。座谈之前,张军向基层检察长们发出了“安民告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新时代检察工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基层检察院建设。2020年10月,按照最高检的要求,各省级检察院“摸清底数”,主动寻找“后进”,共梳理出129个工作相对滞后的基层检察院。找出“薄弱”之后怎么办?如何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让这些“薄弱”基层检察院“脱贫摘帽”?张军认真聆听基层检察长代表的心声,与他们商议改进工作的举措。

“薄弱,已不再像以前主要就是‘人财物’,现在薄弱的首先就是精气神”“精神状态弱,不想干;办案质效弱,不会干;专业队伍弱,不能干”“司法理念跟不上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慢半拍”“业务工作上不去,一些指标排名靠后”“建立办案质效‘面谈’制度,见人见案见事”“能力建设首要的就是队伍补钙”“要把能动检察的理念落实到业绩考评中”……会上,发言的基层检察长结合本院工作谈问题、找原因、提建议。

针对大家谈到的问题,张军不时插话,与大家商讨改进提升的举措,提出具体工作要求——“每个月都要对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根据相关变化提出改进工作的措施。检察长、分管检察长都要心中有‘数’,对主要业务数据了如指掌”“公开听证、业绩考评等,不仅是业务建设、队伍建设的抓手,也是政治建设的抓手,就是要倒逼提升检察办案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抓实”“班子建设非常关键。对确定为相对滞后的基层检察院需要调整班子成员的,省级检察院和上级检察院要大力支持,主动向党委汇报,与组织人事部门沟通,做到优先办理!”“不要轻言‘案多人少’,关键在于激活队伍活力,让大家想干、要干,都动起来、忙起来,切实提升工作质效!”“员额不是铁帽子!队伍精气神不足,就要用好业绩考评这一指挥棒,把能进能出的机制落到实处,激活检察队伍的‘一池春水’”……

“对最高检2018年以来发布的27批指导性案例,检委会组织学习的请举手!”“每天看最高检官微和《检察日报》的请举手!”“上过‘检答网’的检察长请举手!”“落实了检察人员业绩考评制度的请举手!”“组织过公开听证的请举手!”……座谈中,张军抓住发言检察长谈到相关问题的契机,一次次现场“问卷调研”,了解有关工作情况,要求大家用好“检答网”学习平台,用足最高检官方微信和《检察日报》等检察主流媒体,加强政治业务学习,促进工作能力提升。

“你在这个‘薄弱院’担任检察长四年了,说说这四年来工作有什么变化进展没有?”“为什么你这个院被确定为‘薄弱院’?”“‘三个规定’填报情况如何?”“教育整顿工作具体是怎么抓的?”……座谈中,张军还现场点名提问,对重点检察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摸底”。

“大家谈到的问题,都是对照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本院检察工作实际提出来的,很有针对性。提出了问题,就要思考谋划如何像脱贫攻坚那样‘精准扶贫’,让检察工作的基层基础强起来!”围绕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落实到基层,张军提出明确要求——

抓实政治建设。每一项检察业务都与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有关!抓政治建设与抓业务建设应当、必须融为一体。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真正把政治建设落在业务上,融入到各项检察工作中,进一步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深,用以引领提升检察履职水平;

抓实纪律建设。自查自纠从宽,被查被纠从严!当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正在开展,基层院检察长要从自己做起,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查究问题,带头做好“三个规定”填报,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打造“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队伍;

抓实班子建设。带队伍、抓基层、强基础,根本在于班子这个“关键少数”!党组书记、检察长要抓好党组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党组要抓好每个部门里的“关键少数”,一级抓一级,通过以上率下,指导、督促实现全院整体工作提升。

政治建设、纪律建设、班子建设,都要“精准帮扶”。问题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精准帮扶”的责任在上级检察院!上级检察院要根据“薄弱”基层检察院的实际问题,深入下去,俯下身子,了解真实情况,找准真正问题,精准施策,精准指导,既扶“志”又扶“智”,让“薄弱”基层检察院早日“脱贫摘帽”,张军最后强调。

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主持座谈会。最高检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摄影:程丁 视频:张庚磊 张颖轲)

[责任编辑: 高景宣]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