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声琨:认真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 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时间:2021-04-06  作者:  来源:高检网
【字体:  

郭声琨在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认真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

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4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郭声琨出席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并讲话。郝帆 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郭声琨4月6日在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认识,拧紧责任链条,继续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注意解决苗头性问题,沿着正确方向蹄疾步稳推进查纠整改,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郭声琨指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启动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研究制定实施方案,迅速动员部署,第一批教育整顿平稳起步,学习教育环节扎实有效。现在,市县两级教育整顿将陆续进入查纠整改环节。要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进一步增强查纠整改的思想自觉。要加强学习教育环节的评估,评估合格的,可以按时转段;评估不合格的,要坚决“补课”。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把政治教育、警示教育与查纠整改有机结合,教育引导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打牢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的思想基础。要坚持准确把握政策,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依纪依法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要坚持统筹兼顾,通过查纠整改进一步激发政法队伍干事创业热情,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郭声琨要求,要稳妥有序推进干警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工作,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勇气清除害群之马,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深查执法司法腐败,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行为,切实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要坚决打好顽瘴痼疾整治攻坚战,坚持边查边治、限期整治,坚持精准施治、联动共治、开门整治,最大限度减存量、控增量,努力使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得到基本解决,长期影响制约公正执法司法的深层次问题得到有效根治,执法司法公信力得到明显提升。要结合政法机关实际,主动组织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要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通过完善制度堵塞漏洞,通过深化改革强化制约监督,通过从严管理防微杜渐。

郭声琨强调,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教育整顿各方面和全过程,紧紧依靠地方各级党委,把好方向、政策、进度,有力有效有序推进教育整顿。要把握中央督导组、省级指导组和中央政法部门的不同职责定位,切实发挥好督促、指导、协调、推动作用。要讲究策略方法,处理好“严管”与“厚爱”、“全面”与“重点”、“进度”与“质量”的关系,确保取得实效。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克志、周强、张军、喻红秋、傅兴国、陈一新、陈文清、唐一军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 高景宣]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