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 更加自觉回应人民关切
时间:2021-03-15  作者:邱春艳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张军要求

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 更加自觉回应人民关切


3月1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最高检机关全体人员和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检察事业越是向前走,责任和压力就越大,我们必须义无反顾、全力以赴!要把代表委员指出的问题、提出的建议甚至是尖锐的批评,作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着力点,更加自觉回应人民关切,切实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3月1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对抓好中央政法委第37次全会精神的落实提出要求。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从容如期举行,彰显了大国信心和人民力量。检察工作的发展进步,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离不开党和国家事业整体阔步向前的大背景,离不开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决策部署贯彻实施而不断形成的法治建设更好环境。

“‘三个自觉’写进决议,既说明我们的努力得到人民认可,也说明党和人民对检察人的‘自觉’还有更高要求!”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关于最高检工作报告的决议强调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要求“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针对性提出“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等新的要求。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落实落细?张军提出三方面要求——

“形势决定任务。检察机关必须从宏观上、总体上把握大局大势,找准定位,通过扎实有效的检察履职促进积极因素、防范化解消极因素”“把群众身边的‘小案’办好,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维护的就是政治安全、政权安全。这就是系统观念!”“检察机关建设性的主动履职,触动了代表委员的心,彰显着人民情怀和检察担当,各级检察机关要持续用心做好!”“上下级检察院是一个整体,要一体谋划,上下联动,共同开创新时代检察事业新局面”……围绕各项检察工作如何更加注重系统观念,张军提出四项要求:要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大势,清醒认识肩负的检察责任;要把监督办案与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紧密联系在一起;要跳出检察看检察,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推进检察工作;要特别强调检察履职关涉环节的统筹协调,在协同高效、合力前行上见到更大实效。

“仅仅‘合法’就能办好、就是办好了案件吗?绝不是!还要充分体现、落实宪法法律精神,落实党和国家司法政策,运用法治思维,追求、实现我们反复强调的监督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最高检要求全面排查2018年以来已纠正刑事错案,提出追责、问责意见。推进得如何?省级检察院、市级检察院检察长要亲自过问、亲自督办!”“各地要总结好办理的典型案件,推动、引领面上的适用,以法治思维更好地指导法治实践”“检察机关依法办案,还要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促进诉源治理、标本兼治”……围绕各项检察工作要更加注重法治思维,张军强调,要推进司法理念持续更新转变;要把“四大检察”法定职责落到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修改完善的法律规定;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队伍教育整顿贯通起来,作为要务抓好落实!”“强基导向目标是基层,但根本责任在市级检察院、省级检察院、最高检。如果不能落实领导责任,工作相对滞后的129个基层检察院到了年底工作没有明显进展,省级院检察长要给最高检党组、省委政法委一个‘说法’!”“要勇于从最基本、最基础、最常规,常常也是最薄弱的地方做起,把早有规定、早已部署的工作落地落细,形成自觉、常态。真正做到、做实、做出成效,检察工作面貌必将发生根本性变化!”……围绕各项检察工作要更加注重强基导向,张军作出三项部署:要在政治建设上更强,筑牢检察工作的根基;要突出把基层检察院建设抓好;要抓实抓细基础工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自觉接受监督,是各级检察机关共同的政治责任!”对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张军在会上作了专门部署。

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主持会议,并就抓好会议精神的落实提出具体要求。

大会以四级检察院同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全国20余万检察人员参加会议。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最高检机关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摄影:程丁 视频:康迪)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