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调研组就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到河南检察机关调研督导
时间:2021-01-14  作者:邱春艳 刘立新  来源:高检网
【字体:  

以爱民情怀为民担当护民能力做好“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

——最高检调研组就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到河南检察机关调研督导

1月13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一行出席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座谈会,与公安、检察院、法院、律师、法学教授代表和全国人大代表一起畅谈检察工作。 

1月13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一行到河南省尉氏县调研督导。 

1月14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一行到河南省洛阳市瀍河回族区检察院调研督导。 

调研组一行看望慰问了检察模范——尉氏县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第二检察部副主任田文生。

调研组一行看望慰问了洛阳市涧西区检察院党组成员、第五检察部主任杨丽霞。

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政法工作、检察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检察机关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特别是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落实落细,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最基层,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1月13日至1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一行到河南省检察机关调研督导。

调研中,张军围绕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人民为中心”提出的三项要求得到检察干警的广泛认同——

要有爱民的情怀,甘做“孺子牛”。每一项检察工作都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到短板和差距,结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服务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更高需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有为民的担当,勇做“拓荒牛”。检察办案决不能只守住形式“不违法”底线,必须将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把爱民的情怀通过为民的担当体现出来,落实到具体办案中。办理复杂案件,更要把人民利益作为最大追求,积极主动、开拓履职,解决好不愿、不敢、不善监督问题,以有力履职持续办好检察为民实事。

要有护民的能力,做好“老黄牛”。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涉案刑事、民事、行政法律关系往往相互交织,检察职能必须融合发展。要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更高标准,提升政治融入业务的能力,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权益,满足人民群众全方位的司法、检察需求。

在河南省,有张军的“一老一新”两个基层联系点——开封市尉氏县检察院和洛阳市瀍河回族区检察院。两个联系点工作做得如何?对老联系点,张军上门“回访”督导,对新联系点,张军上门“摸底”。

“成绩不细说了,好经验好做法我们会认真研究推广,主要讲讲不足和下一步打算!”“党建和业务是怎么抓的?请结合实例讲一讲”“‘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得如何,有没有把‘大灰狼’挡在校门外?”……一年前,张军曾到尉氏县检察院调研督导工作。1月13日下午,再次来到这里,张军延续了上次调研的问题意识,与大家一起找短板、商举措、谈打算。

“对院领导、部门负责人的考核,不仅要考核带头办案情况,还要考核抓班子带队伍的情况”“考评项目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要管用易行”“一切举措都要从能力建设抓起。要以业绩考评为抓手,促进政治能力、业务能力提升,更好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落细”……调研组一行观摩了该院检察人员业绩考评系统运行情况,张军对该院以检察人员业绩考评提升办案积极性和办案能力的做法予以肯定,并提出进一步完善和细化的要求。

洛阳市瀍河回族区检察院是张军2020底刚确立的新的基层联系点。1月14日一大早,张军和调研组一行前来“摸底”,听取河南省、洛阳市、瀍河回族区三级检察院干警的心声和全国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

“十五检会议上,最高检通报表扬优秀办案团队和优秀办案检察官,河南省检察机关3个优秀办案团队和5名优秀检察官榜上有名”“通过落实检察人员业绩考评制度,有的院领导主动来‘要’案子办”“有的平等保护民营企业的举措落得还不够实”……河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顾雪飞,瀍河回族区检察院检察长袁晓峰以问题为主,汇报了省检察院和区检察院的工作,得到调研组的肯定。

“对‘三个规定’的认识还不到位,下一步要抓紧落实!”“院领导带头办案不是办简单的程序性案件,而是要办疑难复杂案件,特别是信访申诉案件!”……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张军也严肃指出一些亟待加强的重点工作。

“平等保护民营企业要实事实办,注重实际效果”“希望更大程度上深化‘检务公开’”“要结合具体的案件加强对农村地区的法治宣传”“全面学习适应的能力不足,有知识缺乏恐惧症!”……座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羊毅、邢京龙、吕妙霞、杨来法提出七方面的意见建议,瀍河回族区检察院干警反思问题和不足,张军不时回应人大代表的建议,为基层干警的能力提升支招。

学有榜样、干有模范。调研中,张军和调研组一行看望慰问了检察模范——尉氏县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第二检察部副主任田文生和洛阳市涧西区检察院党组成员、第五检察部主任杨丽霞。

“没有豪言壮语,就是踏踏实实履好职办好案,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和诠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这是一个检察官的责任担当,也是我们检察人的使命和荣光!”了解到“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先进工作者”田文生从检26年来高质量办案2320余件以后,张军动情地说。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三八红旗手”杨丽霞以求极致态度创新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帮教和救助的未成年人有60余人考上大学、100余人重返校园,同时推动建章立制,把“大灰狼”挡在校园外,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杨妈妈”。“您做的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作,事关祖国的未来。”张军向杨丽霞竖起大拇指点赞,希望她进一步履行好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特别强调的涉未成年人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职责。

调研期间,调研组在郑州市组织召开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座谈会,请公、检、法、“律”办案人及法学教授和全国人大代表孙运锋、杨雪梅、秦英林、党永富支招。

调研组一行还观摩了尉氏县检察院远程监督平台,洛阳市瀍河回族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管大厅、远程庭审室等,了解督导有关重点检察工作。

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参加有关活动。河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顾雪飞一同调研。

(摄影:程丁)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