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调研组就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到云南调研
时间:2020-11-27  作者:邱春艳  来源:高检网
【字体:  

脱贫以后怎么办?发展致富的任务更重了

——最高检调研组就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到云南调研


11月25日,最高检调研组一行来到云南省富宁县格当村山豆根种植基地,调研了解种植情况。

11月25日,最高检调研组一行来到已经脱贫的苗族兄弟陶福兴、陶福良家里,张军揭锅盖、看收成、话家常。

最高检调研组一行考察了毛绒玩具车间和格当茶厂。

最高检调研组一行考察瓦厂村文创扶贫车间,张军现场买下两套文创产品后并高兴地为产品“打call”带货。

最高检调研组一行来到西畴县岩头村看望开山凿石坚守12年修路,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带头人村民小组长李明华。

调研组一行与西畴精神典型代表王廷位、谢成芬、张贵相、任富堂、程敦儒以及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张宋昌交流。

“最高检领导赞扬并购买我们的地方民族特色产品,这一上网,无形之中就是在帮我们‘带货’啊!”11月25日至2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一行就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到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富宁、西畴两县调研。在西畴县西洒镇瓦厂村的文创扶贫车间,张军现场买了两套文创产品,当地干部群众向张军的“带货”之举表达了欣喜骄傲之情。

日前,随着贵州省宣布剩余的9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我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作为最高检定点帮扶贫困县,西畴、富宁两县也分别于2018年和今年脱贫摘帽。1995年,最高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号召,最先与西畴县结成扶贫帮扶对子。2015年,最高检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又承接了定点帮扶富宁县的光荣任务。25年来,最高检始终把定点帮扶的政治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2018年以来,张军率领最高检调研组三年三次来到西畴和富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最新精神带到扶贫点。

如今,最高检的两个定点扶贫县都已脱贫摘帽,脱贫以后怎么办?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帮助当地群众走上致富路?这是最高检此次调研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11月25日一大早,调研组一行从北京到文山,乘飞机跨越2700公里,在机场午餐后马不停蹄换乘高铁,再转乘汽车,到达富宁县新华镇格当村时,已是黄昏。刚下车,调研组一行跟随最高检驻村干部、新华镇党委副书记、格当村第一书记郑文文,沿着弯弯曲曲的石阶小路拾级而上,来到山豆根种植基地,调研了解能让村民致富的这种“宝贝”中药材种植情况。

“检察帮扶很认真,找来技术给资金。大伙种上山豆根,致富不忘党恩情。”格当村这几句顺口溜“讲述”了当地村民在最高检和有关部门帮扶下种上山豆根脱贫致富的故事。2019年,最高检扶贫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动员引导部分农户率先批量种植山豆根。同时,积极整合最高检和州县帮扶资金,对参与种植农户给予每亩1000元补助。如今,全村共有63户农户种植山豆根231.5亩,经济收入十分可观。在山豆根种植基地,张军一边查看山豆根长势,一边向老乡了解种植山豆根的“经济预期”。得知成熟后可实现亩产值2万元以上之后,张军连声称好,并嘱咐驻村检察干部要及时帮助村民做好山豆根“变现”的“后半篇文章”。

“党的政策好,现在你们虽然脱贫了,但致富的路还长。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特别是要把孩子培养教育好,这可是回报最‘丰厚’的投资,也是最有用的‘致富经’!”在已经脱贫的苗族兄弟陶福兴、陶福良家里,张军揭锅盖、话家常、聊收入,解答他们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鼓励他们把日子过好,把孩子培养好。

“脱贫摘帽只是第一步,并不意味着我们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任务已经完成!相反,脱贫之后,巩固脱贫成果,带领群众致富任务更重、责任更重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将有更高的期待。检察机关一定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按照党中央的最新要求,既要帮助群众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也要通过履职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比如,我们工作部署中特别强调的对因案返贫、致贫当事人的司法救助,一定要贯彻落实到每一个案件中!”在仔细查看莪术种植基地、毛绒玩具车间和格当茶厂之后,张军对当地检察机关和检察驻村干部提出要求,叮嘱要把扶贫企业建好、管好,严把工序、质量、卫生关,努力把扶贫产业做成“百年老店”。

进入新阶段,如何跟上中央的节拍,把带领群众致富的政治任务落到实处?26日,调研组一行奔赴西畴县,重点查看扶贫脱贫产业项目——瓦厂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基地和文创扶贫车间扩建基地,并在岩头村考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情况。

“这个文创产品做得很精致也很漂亮,要是把你们壮族姑娘美丽、自信的形象印制到这个产品上,民族特色、文化传播会使销售额估计会大大增加!”在瓦厂村文创扶贫车间,张军现场买下两套文创产品后,高兴地为产品“打call”。据了解,在最高检和四川司法厅的关心帮助下,瓦厂村建起了文创扶贫车间。文创扶贫车间主要以西畴壮族、苗族等少数民族文化民俗为特色,研发出冷瓷京剧脸谱、笔筒、玩偶等彩绘产品10余种。

“巩固脱贫成果比脱贫摘帽本身可能还要难。扶贫项目和文创产品要结合当地情况做出特色来,实现可持续发展!”张军对驻村干部和扶贫企业提出殷切希望。

一条大河波浪宽,可惜道路被隔断。在瓦厂村,一条清澈的河流给当地村民带来水源的同时,也一度带来许多不便——长期以来,村民靠趟水过河耕作土地,雨季过河常有生命危险,且不能及时栽种庄稼,收成一直不好。去年,张军来调研时了解到这一情况,马上要求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在最高检、云南省委政法委、省检察院、省交通厅的关心帮助下,耗资80万元的董经河便民桥于今年建成投入使用。桥对面,共有300余亩土地,涉及瓦厂村80多户农户,是瓦厂村的重要粮仓。建桥后,极大方便了村民通行,既解决了村民过河的安全问题,又提高了庄稼的栽种及收割效率,为改善瓦厂村村民生活发挥了不可忽视的积极作用,圆了瓦厂村民的百年修桥梦。“以后老乡们过河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这是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在调研中得知便民桥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便利时,张军由衷感叹,嘱咐当地干部群众维护好这座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地瘦要垒埂,人穷要发狠。西畴县是滇桂黔片区乃至全国石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曾被地质专家判定为“基本失去人类生存条件的地方”。面对恶劣的生存环境和沉重如山的贫困,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西畴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不悲观、不埋怨、不畏缩、不放弃、不抛弃,勇于向大山宣战、向石漠宣战,在不等不靠的苦干实干和创新探索中铸造了“搬家不如搬石头,苦熬不如苦干;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

26日下午,调研组一行来到石漠化展览馆,观看西畴精神展览,与西畴精神典型代表王廷位、谢成芬、张贵相、任富堂、程敦儒以及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张宋昌交流。

“你们每个人都是一面西畴精神的旗帜!”聆听几位先进模范的事迹后,张军和调研组一行深受感动。

“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张军指出,西畴精神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真抓实干的指示要求,检察机关也要发扬西畴精神,真抓实干迎难而上,苦练内功重自强,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到实处,以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文山州委、州政府向调研组介绍了脱贫攻坚后的打算。张军强调指出,扶贫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摘帽”后的致富,巩固任务更加艰巨。文山州提出的三方面十项具体“可持续性”工作,我们要尽力去抓好支持、配合、落实工作。

调研期间,张军与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进行了工作会谈。云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太原一同调研。云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光辉参加有关活动。

(摄影:程丁 视频:程丁 王翠云 罗永伟)

[责任编辑: 高景宣]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