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举行检察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0-01-10  作者:姜洪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检察‘金矿’闪闪发光,大家都是提炼人”

——最高检举行检察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邀请媒体来“挖矿”

1月1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检察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中央新闻单位、重点商业网站及新媒体平台的26位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

“检察新闻宣传要突出传播思维、效果导向;采取多种方式介绍业务厅职能,‘大名’‘小名’都要有;满足公众好奇心,打破检察机关神秘感。”

“我给你提供几个选题:‘三个规定’登记、巡回检察、未成年人侵害强制登记制度、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焦点访谈》策划人余仁山提出建议后,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动 “喂料”。

检察工作是“富矿”,最高检喊众媒体一起“挖矿”。1月10日,最高检邀请中央新闻单位、重点商业网站及新媒体平台26位相关负责人座谈,就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特别是检察新闻宣传工作征求意见建议。

“一年来,各项检察工作有了新进展。今天请大家来,主要是听取意见建议,看看检察工作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让社会公众更加了解检察工作。”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主持座谈会时,简要介绍了2019年检察工作亮点,包括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平等保护民营经济、更新司法检察理念、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做到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加强申诉案件公开听证、没完没了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等工作。

随后,与会人员观看了视频,了解最高检组织公开听证会有关情况。

“新闻媒体要更好承担普法责任,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人民日报社政文部政法采访室副主编彭波在座谈中表示。

“检察工作专业性很强,需要进行深度提炼,快速切入群众关切点,更有效地传播。比如,可精选一些群众来信,把检察机关信访工作报道深、报道透。”新华社国内部政文采访室副主任杨维汉思考更多的是如何讲好检察故事。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来了11位相关负责人,阵容强大。

央视中文国际频道记者胡婧是座谈会唯一的外宣记者,她建议加大检察工作对外宣传力度。

“很多检察工作可以对外宣传出去,体现‘四个自信’,比如我们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通过公开听证保障当事人权益,跟西方辩诉交易有许多异同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张军就做好检察对外宣传工作提出了具体想法。

“您给了我四个选题!”胡婧照单全收。

接下来,央视新闻中心社会新闻部副主任项飞、央广新闻中心记者孙莹、央视新闻中心政法组制片人吴闯、央视综合频道《今日说法》主编张颖、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法律讲堂》制片人苏大为、央视社会与法频道《热线12》副制片人丁海军、央视新闻频道《法治在线》主编曾晓蕾、央视农业农村频道新闻部主任万灵、央视新闻中心记者奚丹霓从多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希望最高检紧跟社会热点案事例,有效传播依法治国理念;利用关键节点做好普法宣传,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做好检察新闻产品“二次开发”,多推出具有“网感”的文章;重视检察视频资料的记录、搜集、整理工作等。

“增强检察新闻宣传的亲历性、互动性、典型性,多组织记者深入基层检察一线采访。”法制日报社编委、理论部主任蒋安杰,政法新闻部副主任周斌,结合自己的采访经历提出建议。

新媒体时代,检察新闻宣传如何更接地气?澎湃新闻首席评论员沈彬、新京报评论员王言虎、中央政法委长安剑编辑杨雪建议把经典法言法语融汇到百姓生活中,多讲接地气的话;传播更鲜活的案例、事例。

百度公司法务部高级经理张青聚,腾讯新闻编委、新闻主编郭泰,新浪网新媒体中心主编霍宇昂,微博政务新媒体学院主编张天毅,搜狐网政府事务部总监许东岳,网易新闻主编王雪飞,字节跳动(头条、抖音)政务合作副总经理贾临远,一点资讯政务总监沈智伟则从加强新媒体矩阵建设、加强宣传策划、加强案例深度报道、重视短视频作品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点子。

“检察‘金矿’闪闪发光,检察机关是‘矿石供应商’,媒体是‘金矿’提炼人。希望媒体朋友一如既往关注支持检察工作,咱们一起努力,为全面依法治国、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座谈最后,张军表达了由衷感谢。

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童建明出席,最高检机关各内设机构及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摄影:程丁)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