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毅琴:国家治理的“重庆实践”给检察官启迪良多
时间:2019-12-16  作者:巩宸宇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来自最高检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系列报道之二

国家治理的“重庆实践”给检察官启迪良多

12月14日上午,在最高检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上,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庆实践’”为题作专题授课。

互动环节学员们争相提问。

12月14日本是周六,但包括北河沿大街147号院在内的3个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区依旧如工作日时一般忙碌。“重庆是网红城市,如何保证网红景点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重庆火锅广受欢迎,当地党委政府在‘保护舌尖上的安全’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上月刚从重庆市副市长履新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的潘毅琴,在最高检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上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庆实践’”为题进行的专题授课,引得学员们争相提问。

最高检内部培训为何专门讲地方治理经验?

最高检内部的培训为何要专门讲地方治理经验?

最高检机关党委负责人告诉记者,最高检党组意识到,检察履职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检察工作不仅要了解司法工作,更要系统了解行政、党建以及地方工作。“恰好潘毅琴主任有丰富的地方工作经验,在重庆担任过多个重要领导岗位,由她主讲能更好让检察官从国家治理全局层面去理解检察业务,理解国家治理背后的深层次法治精神和法治思维。”于是,最高检党组专门安排潘毅琴为学员们授课。

潘毅琴首先用一部宣传短片向学员们生动展示了重庆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学员们或拿起手机拍照记录或低声交流。她说,重庆近年来的飞速发展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为重庆新时代发展导航定向。随后潘毅琴分别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产业转型升级、统筹城乡发展、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文化建设以及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方面向学员介绍了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具体工作举措。

“重庆的发展变化让我很受震撼,一个好的国家制度才能培育出好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而有了强大的治理能力之后又能进一步发挥出我们最大的制度优势。”培训班学员、最高检案管办三级高级检察官李翊说。

如何深入群众,学员有了更深理解

为了让学员们对地方工作有更加直观的认识和感受,潘毅琴结合自己曾参与或主抓的治“乱”、治“贫”、治“水”和治“山”、治“脏”、治“序”等工作与学员进行了深度交流。

“开展工作必须深入到群众中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潘毅琴向学员们回忆起自己曾经参与处置的一起群众信访事件:“当时对乱中出手的群众,我们没有一般化司法处理,而是安排党员干部深入群众中实打实去解决困难,尽快重树群众对党委政府的信任。”从尽快稳定社会秩序到细致了解群众诉求,从系统梳理矛盾到逐一精准化解。以往更多关注司法办案的学员们此时都随着潘毅琴的讲述,时而紧张惊叹、时而拍手叫好。

“以往我们办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特别是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的案件时,更多的是注重在法律层面进行说理,对司法办案如何服务社会治理大局、如何在实质上化解社会矛盾、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等更深层面上确实思考还不够。潘主任讲的这个事对我触动很大。在今后办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时,要更加注意通过办案为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培训班学员、最高检第六检察厅三级高级检察官周永刚说。

“通过检察工作让群众更多感受司法的力度、精度和温度”

谈到自己刚刚到最高检工作26天,潘毅琴说,张军检察长和其他院领导对她帮助很大,对检察工作她也有了自己的一些理解和体会。她说,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要把公平正义当作价值坐标,通过司法办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检验检察工作的镜子,进一步提升“四大检察”“十大业务”。

潘毅琴最后说:“希望我们的检察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不仅要学习和研究法律问题,还要更多去基层锻炼,了解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知识,与人民群众建立起真挚的感情。只有这样才能通过检察工作让群众更多感受司法的力度、精度和温度。”

对于文章开头的两个学员关心的问题,潘毅琴也一一进行了解答:

“网红城市是荣誉也是压力。重庆非常重视发展旅游产业,打造全域旅游城市,围绕旅游的12大要素,进行统一规划布局、坚持文旅城市融合,提供多样化、高品质、高标准的旅游产品及服务,让游客在重庆有更好的旅游体验……”。

“重庆火锅美名在外,是重庆的城市名片之一。为了不让这张名片蒙尘,重庆加强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监督打击力度,针对火锅业的行业特点实行承诺告知、明厨亮灶、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等制度,出台专门的火锅汤料检验规范、火锅行业经营行为规范,引入行业自律,构建形成社会共管格局,让群众放心地吃上麻辣鲜香的火锅……

两个小时的授课很快结束,但学员们都意犹未尽。课间时,仍有许多学员围在潘毅琴身边继续探讨,直呼“听完这堂课太受启发了。”

(摄影:程丁)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