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体现检察担当
时间:2019-11-04  作者:姜洪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最高检机关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会 张军强调

做好坚持和巩固、完善和发展、遵守和执行三篇大文章

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体现检察担当

11月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会。

11月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全国检察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体现检察担当。

张军指出,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要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充分履行检察职能。要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自觉充分地抓好“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要把法定职能的行使与党的领导落实、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充分体现紧密结合起来,把全会精神特别是《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建设的系统要求落实好,务求实效。

张军要求,要深刻认识检察机关的特殊职责,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服务和保障“中国之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机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要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自觉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真正做到这一点,必须始终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实现各项检察业务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要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在巩固中深化、在深化中巩固。

张军强调,要以高度的自觉遵守和执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检察履职能力现代化助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系统扎实地学习好领会好全会精神,形成贯彻落实党的领导的思想自觉,进而转化为行动自觉。遵守和执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和检察制度,要形成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落到实处;要形成高度的法治自觉,所有的法律规定、党规党纪都要作为法定和规定职责自觉做到;要形成高度的检察自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道路、检察理论、检察制度和检察文化的自信;要自觉意识到在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方面不能适应,距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自觉补强、补足这个最大的短板、最突出的弱项,把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铁一般”的要求真正落实到位。

会议对全国检察机关组织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提出要求,强调关键是抓落实,把四中全会精神落到具体工作中,圆满完成今年工作任务,谋划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工作。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主持会议。最高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德良,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童建明,副检察长张雪樵,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检委会专职委员万春,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摄影:程丁)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