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时间:2019-08-30  作者:姜洪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最高检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张军主持并讲话 冷溶李五四到会指导

8月30日,按照中央部署和要求,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进行检视剖析并讲话。中央第十一指导组组长冷溶到会指导并讲话,指导组副组长李五四到会指导。

最高检党组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精心制定方案,认真组织集体研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扎实做好会前准备工作。党组同志、检委会专职委员对照有关要求,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找准找实问题,深入剖析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

专题民主生活会充分运用主题教育成果,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内容,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张军代表最高检党组作检视剖析,从严从实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从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强化政治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强化为民司法、强化廉洁自律五个方面提出了整改措施。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组组长苏德良,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童建明、陈国庆,检委会专职委员万春、张志杰逐一进行检视剖析,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肃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对每一位同志,大家都直言不讳、开诚布公指出问题,包括班子每位同志都要更加积极发挥作用;对新时代检察工作规律要有更深刻的研究和把握;检察理论研究还不够深入,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充分;“弹钢琴”的艺术还不高,要加强对分管工作的统筹;抓业务还要进一步深入;过问干预司法办案“三个规定”落实不到位;暮气有余、创新不足,等等,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预期目的和效果。列席会议的民革中央常委、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从民主监督的角度提出意见建议。

冷溶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工作和会议召开情况,希望最高检党组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政治建设,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长期重要任务,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加深对这一思想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的理解,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检察工作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要认真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后续工作,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务求实效。要充分运用民主生活会成果,牢记初心使命,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要以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为契机,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履行新时代检察工作职责使命的水平,推进检察工作展现新担当新作为,用检察事业新发展的成果彰显主题教育的成效。

张军在总结发言时强调,最高检党组要按照中央第十一督导组的要求,把抓好问题整改作为巩固提高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措施,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指导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张军围绕如何做到忠诚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忠诚,要做到真学真懂。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会贯通在各项工作中,实现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体现行动自觉。忠诚,要用心找到差距。对主题教育中各方面提出的46个方面意见建议,都要进一步用心去看到真正的差距在哪里,拿出有针对性的整改举措。忠诚,要抓实政治建设。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是根本中的根本,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依规”治党的极端重要性,自觉去践行、落实,体现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要用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实际成效体现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四个自信”特别坚定、“四个意识”特别增强、“两个维护”以更高的标准、特别用心地做到。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