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持之以恒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引向深入
时间:2017-01-10  作者:王治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曹建明主持召开最高检党组会强调

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 持之以恒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引向深入 

  本报北京1月9日电(记者王治国)今天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主持召开最高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研究检察机关贯彻落实意见措施。曹建明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王岐山同志的工作报告,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标本兼治,保持政治定力,不断增强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持之以恒把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引向深入,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全会是在全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科学判断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深入阐释我们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启示,明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突出强调坚持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进新境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强无畏的政治勇气、坚韧不拔的政治定力,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反腐倡廉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成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王岐山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系统学习全会精神特别是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的判断分析,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部署,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以实际行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

  会议强调,检察机关作为反腐败重要职能部门,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要按照标本兼治的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走向更加严紧硬。

  一要按照治标不松劲的要求,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自身腐败行为。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要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整治“四风”。要继续深入推进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围绕司法不规范“顽疾”出重拳,查办和曝光一批司法不规范典型案例。要拓展检察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来源,及时调查核实,回应社会关切。

  二要牢记共产党人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检察人员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要坚持把加强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把理想信念铭记于心、见诸于行,真正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检察官职业道德,引导检察机关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不忘初心、坚守正道。

  三要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检察机关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相互提醒和督促中进步。要把党内监督与司法办案监督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完善自身监督制约体系,确保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要加强和改进系统内巡视工作,突出政治巡视,聚焦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

  四要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落地,层层传导压力。检察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深度融入各项检察工作。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敢于担当,坚决破除好人主义,发现错误苗头及时谈话提醒,板起脸来批评教育。要严格执行问责条例,对失职失责典型问题要紧盯不放,加大问责力度,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积极配合做好试点工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检察机关全面实现。各级检察机关要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深刻领会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坚决支持改革、坚决拥护改革。试点地区检察机关要在地方党委统一领导和统筹协调下,全力以赴配合做好改革试点工作,大胆改革、积极实践,为在全国范围内推开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以高度责任感,切实抓好试点地区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反渎职侵权和职务犯罪预防部门的转隶工作,配合纪委加强对衔接具体问题的研究,确保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顺利进行。

  会议指出,各级检察机关要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坚决贯彻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的要求,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决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要突出办案重点,重点查办发生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部门,社会危害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职务犯罪案件;突出查办换届选举过程中买官卖官、拉票贿选、权钱交易等职务犯罪案件;突出抓好中央交办案件办理工作。要紧盯脱贫民生领域,突出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会同国务院扶贫办继续抓好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坚决惩治涉农惠农、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征地拆迁等民生领域职务犯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以“百名红通人员”为重点,充分利用检察双边、多边合作机制,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坚决切断腐败分子的外逃之路和向境外转移违法所得通道。

  会议要求,最高检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抓好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结合组织观看和讨论中央纪委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真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把自己摆进去,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内控机制,严防“灯下黑”,努力打造一支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检察队伍,体现“打铁自身硬、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韧劲,为全国检察机关作出表率,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