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构建更为密切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时间:2016-11-10  作者:简闻之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曹建明在第十届中国—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开幕式上致辞表示

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区域检察深入合作 构建更为密切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11月9日,第十届中国—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在老挝万象开幕。简闻之摄

中国首席大检察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开幕式上致辞。简闻之摄

  本报万象11月9日电(简闻之)11月9日上午,第十届中国—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在老挝万象开幕。中国首席大检察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也是中国—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机制成立12周年。中国和东盟各成员国检察机关要以此为新的起点,推动本区域检察机关紧密深入司法合作,共同维护本地区社会稳定,促进本地区经济发展,努力构建更为密切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在致辞时,曹建明首先代表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老挝政府给予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对老挝最高人民检察院为会议所做的精心准备和周密安排,表示由衷的感谢。曹建明说,中国与东盟地理位置毗连,历史文明交融,人民世代友好交往,可谓千载同饮一江水,在水一方两相望。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25年来,中国与东盟高举发展和合作旗帜,坚持相互尊重、理解、信任和支持,双方关系大踏步前进,有力地促进了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

  曹建明指出,伴随着中国和东盟日益密切的合作,中国—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机制也走过了12个年头。自2004年在中国昆明召开首次会议以来,中国与东盟各成员国检察机关坚持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合作原则,卓有成效地开展高层互访、业务培训、信息交换、个案协查等交流合作,共同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合作成果,为维护本地区社会稳定、促进本地区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巩固和促进中国与东盟的传统友好关系作出了积极贡献。12年和衷共济的合作经历,使各国检察机关彼此之间的了解更加深入,友谊更加醇厚,经验更加丰富,也使中国—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机制成为本地区乃至整个亚洲地区具有重要影响的检察合作平台。

  曹建明强调,本次会议以“加强国际合作,有效打击跨国犯罪”为主题,特别把“贩卖毒品”和“拐卖人口”作为核心关注点,体现了与会各方对该类跨国犯罪现实危害的深刻认识,表明了各国检察机关加强惩治贩卖毒品、拐卖人口犯罪检察合作的共同意愿。中国检察机关愿与东盟各成员国检察机关充分交流借鉴执法司法经验,坚持标本兼治,加强紧密合作,严厉打击和积极预防跨国贩卖毒品和拐卖人口等犯罪,积极为本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保驾护航,努力消除犯罪发生的社会根源,共同为本地区长治久安、繁荣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老挝国会副主席奔彭·布达纳冯、老挝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坎山·苏冯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来自老挝、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等东盟10国的检察同行,以及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和中国澳门特别行政区检察院、廉政公署的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崔智友、云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宁出席开幕式。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