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 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时间:2016-05-18  作者:王治国 徐盈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曹建明在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暨第六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表彰大会上强调

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 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胡泽君主持 邱学强等出席 王少峰宣读表彰决定

  5月16日至17日,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暨第六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开始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等领导接见与会代表。肖杰摄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等最高检院领导为第六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和基层检察院建设组织奖获奖单位代表颁奖。本报记者程丁摄

  本报北京5月17日电(记者王治国 徐盈雁)5月16日至17日,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暨第六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全国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全国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孟建柱同志对检察机关队伍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紧紧围绕检察中心工作,按照“五个过硬”总要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科技应用为支撑,以制度建设为保证,统筹推进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三支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思想政治、业务能力、纪律作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为检察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曹建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建设作出许多具有深远影响的重要指示,特别是在全国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前,总书记又专门作出重要指示,集中反映了党中央对政法队伍的新嘱托新要求新期待,是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行动纲领。孟建柱同志在全国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这次对检察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系统阐述了新时期政法队伍建设和检察队伍建设的总体要求、指导思想、根本原则和主要任务,为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和全国政法队伍建设会议精神提供了重要指引。各级检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孟建柱同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从八个方面牢牢把握检察队伍建设的根本遵循。一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把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政治灵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觉担当起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责任。二要坚持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主要任务,切实肩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职责使命。三要坚持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四要坚持把法治精神当作主心骨,只服从事实、只服从法律,刚正不阿、勇于担当,坚守公正司法的底线。五要坚持司法为民的职业良知,依法公正对待人民群众诉求,规范司法行为,改进司法作风,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六要坚持把能力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坚持从源头抓起,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提高检察人员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七要坚持从严治检不动摇,扭住职业良知、坚守法治、制度约束、公开运行等环节,一手抓突出问题整改,一手抓长效机制建设,严明纪律,坚决纠正不正之风,严惩司法腐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八要坚持真情关心和爱护检察干警,建立符合职业特点的检察人员管理制度和职业保障制度,不断增强检察队伍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曹建明说,近年来,各级检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根本任务来抓,推动过硬检察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群众满意度有新的提升。但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经济社会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检察队伍建设面临不少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与党和人民期待相比,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检察队伍仍然存在不小差距。各级检察机关要从检察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措施、更实的作风,全面提升检察队伍建设水平。

  曹建明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准确把握检察机关政治属性,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突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学习教育,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广大检察人员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要全面推行宪法宣誓和入职晋级授衔宣誓制度,深入推进以司法为民为核心的职业良知教育,建立健全检察职业荣誉制度,大力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培育和弘扬检察职业精神。要创新思路、改进方法,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深度融入到业务工作中去,突出加强司法体制改革中的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构建以网络为平台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与时俱进。

  曹建明强调,要始终把能力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全面提高检察队伍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要抓紧制定实施《“十三五”时期全国检察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健全现代化的教育培训体系,创新教育培训方式方法,分业务条线强化实战实训,促进检察教育培训的科学化、实战化。要把国家检察官学院及分院建设成为检察人员核心战斗力的孵化器,加快构建统一、开放、兼容的检察教育网络体系。要深入实施人才强检战略,全面推进人才建设六项重点工程,锻炼培养一批业务专家、业务尖子、办案能手,引进、培养办理网络安全、金融证券等案件的专门人才和检察技术信息、民汉双语等特需人才,加强对西部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基层检察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扶持和对口帮扶。探索建立重品德重能力重业绩的人才评价机制、尊重和实现人才价值的人才激励机制、与检察事业发展深入融合的人才保障机制,尊重、爱护人才,善于使用人才。要更加注重信息化与司法办案的深度融合,提高对司法办案各类数据的收集、汇总、分析能力,探索“互联网+检察工作”模式,增强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做好检察工作的本领。

  曹建明指出,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优势,统筹抓好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各级检察院党组要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检察队伍建设的灵魂工程来抓,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最大的主业,真正成为管党治党的书记。要以业务部门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重点,健全检察机关党的组织体系,突出经常性教育。要发挥上级检察院的协管职能,配合各级党委把好任职资格关,选好配强检察机关领导班子,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机制。切实加强系统内巡视,全面推行检察长向上级检察院述职述廉报告工作制度。把敢抓敢管、善抓善管作为考核评价领导干部的重要标准,对风气不正、问题成堆无人管的单位要及时调整领导班子。要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加强各级检察院党组自身建设,推动党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更好地发挥党组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上的重要作用。

  曹建明强调,要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从严治检不动摇,大力加强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建设。检察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真正融入各项检察工作。各级院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时刻牢记肩上的责任。要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执行和作风建设深入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推动形成符合从严治党要求和检察队伍特点的纪律条令体系,完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行为举报机制,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健全纪律作风状况经常性分析研判和对人民群众反映问题及时核查机制,完善违纪违法案件集中通报、公开曝光制度,坚决整治和查处自身队伍的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要紧紧围绕检察权运行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立司法权力、责任清单制度和检察官惩戒制度,严格执行违法行使职权行为纠正、记录、通报及责任追究制度以及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八项禁令等制度规定,重点推进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升级完善和功能拓展,深化以案件信息公开为核心的检务公开,切实把检察权关进制度笼子。要扎实推进规范司法行为常态化、长效化,在业绩考核和干部评价中突出规范司法的内容,围绕容易发生问题的立案、采取强制措施、调查取证、涉案财物处置等关键环节,健全规范司法长效机制,真正让严格规范司法成为一种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

  曹建明指出,要坚持锐意改革创新,着力破解制约检察队伍建设的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难题,推动检察队伍建设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要深入推进检察官员额制改革,完善员额内检察官的选任条件和程序,健全以检察官为核心的办案组织形式,完善检察官管理考核制度,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度,健全职业回避制度。要积极推进检察人员职业保障改革,按照中央统一部署,配合有关部门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完善薪酬待遇体系,建立完善履职保护机制。要扎实开展检察机关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检察机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健全检察机关干部考核评价制度,针对“为官不为”、不敢担当等问题,建立检察机关领导干部问责问效制度。要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要求,重点推进基层院内设机构改革试点,探索推进扁平化、专业化管理,科学设置办案组织,加强和规范派出检察室建设,提高法律监督整体效能。

  曹建明强调,要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提升基层检察工作水平。要健全最高检统筹、省级院主导、市级院主抓、基层院主责的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把增强执行力、确保政令检令畅通作为基层建设的重点任务来抓,把解决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制度体系作为主要抓手,落实基层院建设领导责任。要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定点联系、业务部门对口指导基层工作机制,加强和规范基层院建设抽样评估工作,建立人财物向基层倾斜的保障体系,鼓励优秀检察人员到基层一线干事创业。要坚持因地制宜、因院制宜,有针对性地从业务、人才、智力、文化、技术、项目等方面实施精准帮扶。

  曹建明最后指出,各级检察机关政工部门是协助党组抓班子、带队伍的职能部门。各级院党组要高度重视政工部门建设,更加关心爱护政工队伍,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各级检察院政工部门、政工干部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成为党性强、品行好、服务优、纪律严的模范。

  在这次会议上,曹建明等最高检院领导为第六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和基层检察院建设组织奖获奖单位代表颁奖。浙江省义乌市检察院检察长彭中代表先进基层检察院发言。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主持会议。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少峰在会上宣读《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表彰第六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和“全国检察机关基层检察院建设组织奖”先进集体的决定》。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张常韧、李如林,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最高检纪检组组长许卫国,检委会专职委员张德利、陈连福,检委会专职委员兼反贪污贿赂总局局长卢希出席会议。

  最高检机关各内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各省级检察院政治部主任,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受到表彰的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代表参加会议。中组部、中宣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编办、全国人大内司委、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等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

  全国人大代表许戈良、杨桂生、汪宏坤、宋礼华、陈琼、耿学梅、夏玉洁、刘志、席文海、穆合塔拜·沙迪克应邀参加此次会议,并在会议期间就检察工作发展特别是检察队伍建设与曹建明进行座谈交流。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