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万粉丝从这里了解检察——最高检新媒体运营故事
时间:2016-02-22  作者:杨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杨柳)“您有1位新粉丝,请查看。”2015年10月17日,最高检新浪官方微博弹出这样一条提醒,最高检新媒体运营专员任冰玉看到消息,立即刷新页面,核对后台数据。她大声向办公室同事宣布:“最高检新媒体刚刚获得了第3000万个粉丝!”整个办公室都沸腾了,大家一边击掌相庆,一边感慨“太不容易了!”

  就在此后不久,最高检官方微博获得“2015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政务新媒体”荣誉。继而在“今日头条”联合《网络传播》杂志共同举办的“端·政——数说政务新媒体”大会上,最高检新媒体又斩获“最具影响力政务头条号”和“最具影响力检务头条号”两项大奖。这些成绩后面,凝聚着最高检新媒体运营团队的心血和汗水。

  来不及吃的午餐

  “12点整,有‘省部级官员被立案侦查’的重大发布。”2015年盛夏的一天,中午11点多,微信群里出现一条工作指令。而当天负责发布工作的李贺正在快餐店准备用餐。“我先回单位,你们等会儿把午餐给我带回来。”她拜托了同事。

  李贺先是按流程通知了各家媒体,让他们做好推送准备,然后立即登录8个新闻发布平台后台。终于,在发布前两分钟,她做好了所有的准备,只等电脑右下角时间跳到12这个数字上,就能点击发布了。

  由于该官员及其家族贪腐案件受到广泛关注,消息发布之后,李贺还要对各平台下的评论不停刷新,实时监测网友的反应。同事带回来的午餐早已凉透,她忙到下午一点多,都没来得及吃。

  这样的情况,最高检新媒体的每个运营专员都遇到过,因为要发布重大信息、因为要修改急需的策划……但从未有人抱怨什么。“要将‘两微一端’打造成网民了解检察的首选窗口。”最高检新媒体运营团队一直以此为目标身体力行、带头示范。

  最高检新媒体团队秉持着这样的理念工作,也得到了应有的肯定。新浪网副总编辑陆洋就曾评价说:“最高检通过检察官方微博快速发布权威检察信息,既能避免二传手信息的误传,也能促使网民养成关注检察微博获取新闻的习惯。”

  刷爆朋友圈的萌动漫

  “检察君带你走进人民检察!相信大家对检察院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但说到他具体负责哪些工作,相信也很难有一个人能够说全……”2015年3月5日,一条由最高检新媒体制作的《检察君带你走进人民检察》的6分钟动画短片在朋友圈刷屏了。

  这部动画片的主角是卡通人物“检察君”,伴随着轻快的音乐节奏,以通俗的语言向大家介绍检察院的各项职能。

  该视频仅发布一天,阅读量就达64.4万次,转评867次,除被主流法律类微信公众号大量转发外,还被央视网转发并推荐,得到很多网友的积极评价。@西政法学何俊龙留言:“神秘的检察院也这么萌!”@兔毛毛不属兔:“动漫做得好Q哇!”@Fall悄悄焕来的秋:“应该多做点这样的视频。”

  在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最高检新媒体还为曹建明检察长设计了漫画形象,推出了H5策划“在路上——首席大检察官的2014”,也同样获得“刷屏”待遇。

  “制作这些动漫策划很耗费精力。”最高检新媒体运营团队负责人、正义网副总编辑曹丽辉介绍,有时候光收集资料就要花费几天时间,然后对资料进行分类梳理,形成精华文案后,交由设计及技术负责实现。“过程中,无论是文字、人物形象设计、H5版式都会不断地更改调整,直至更加完善。”

  “虽然费时费力,但是我们在探索用各种新媒体形式对检察信息进行改造,增强趣味性,吸引网民关注。”曹丽辉表示,最高检新媒体团队擅长将检察专业术语进行解构重述,变成活泼生动的日常用语;将用词严谨的各项文件解码重组,变成有趣易懂的动漫版;同时还注重这些检察信息在各大媒体平台上的推送,扩大传播效果。

  “这是一项伟大的事业”

  最高检新媒体虽然只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深化检务公开”的一小部分内容,但却是深化检务公开工作的排头兵,它最能直面广大群众,最能与群众产生互动,也最易与群众建立亲近感。

  “五年之前,有谁会想到最高检居然会追着告诉我们:亲,我们今天又查办了谁;亲,我们今天又出台了一个规定来规范检察官办案……我从这些微小的变化中看到了最高检改革的努力,所以小编你们将这些改革的声音传递出来,将这些改革的内容实践开来,你们真的是在从事一项伟大的事业,你们知道吗?你们一定要加油哦!”这是网友shy在最高检官方微信后台的一段留言。

  “这段话语,饱含着感情与力量,最高检新媒体一直以来以敬业的精神、开放的姿态、创新的意识来要求自己不断地前进,就是因为我们的身后有这些网友的支持,支持我们从事着这项意义为‘公开’的伟大事业。”最高检新媒体运营团队成员、正义网新媒体副主任闫慧萍说道。

  □链 接

  2015年,最高检新媒体九大平台共发布信息59041条,其中包括直播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发布会14次,发布大要案信息508条等,总粉丝数达到3353万。此外最高检新媒体还致力于讲述检察好故事,传递检察正能量,在舆论引导、亲民普法等方面塑造了自己独有的特色,其中以图解、动漫的方式来解释检察信息的栏目“图说检察”,已成为政法类媒体特色品牌。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