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真抓实干从严治检 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
时间:2016-01-17  作者:王治国 戴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最高检召开机关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 曹建明强调

立根固本胸怀大局真抓实干从严治检

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 

  本报北京1月16日电(记者王治国 戴佳)最高人民检察院15日召开机关处长以上干部和直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会议,再次传达学习1月7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两高”党组工作汇报后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部署具体贯彻落实措施。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党中央对检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立根固本、胸怀大局、真抓实干、从严治检,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

  曹建明指出,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再次听取最高检党组工作汇报,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检察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全体检察干警的亲切关怀。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中央的部署要求来统一思想统领工作,站位全局结合实际,认真研究贯彻落实的有效措施,努力开创检察事业新局面,不辜负党中央的殷切希望。

  曹建明强调,要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对党绝对忠诚,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司法机关,方向问题事关根本。要牢固树立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看齐,旗帜鲜明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道路,自觉树立正确的精神信仰和价值追求,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影响,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曹建明强调,要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履职尽责。法治是改革发展稳定的有力保障,要深刻认识检察机关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正确把握检察工作与全局工作的辩证关系,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要自觉把各项检察工作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衔接起来,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曹建明指出,要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司法改革和检察改革,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要深刻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司法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改革定力,保持改革韧劲,以更大决心、更实作风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要统筹抓好中央部署的司法改革任务和检察机关自身改革项目,特别是要大力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切实抓好探索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等已出台重大改革举措的落实。要坚持蹄疾步稳,既注重加快改革进度,又注重保证改革质量,真正使改革成效落实到提升司法公信力上,增强人民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

  曹建明要求,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管党治党是各级检察院党组织不可推卸的主体责任,是必须切实履行好的政治责任。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在任何时候都要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过硬检察队伍。要深入抓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贯彻,明高线、知底线,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对违反纪律规定的要敢于亮剑、敢于纠正。各级检察院党组在狠抓队伍管理的同时,要有更高境界、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全面加强自身思想、能力、作风建设,真正成为有广泛凝聚力和坚强战斗力的领导集体。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始终心存对信仰的敬畏、对组织的敬畏、对法纪的敬畏、对群众的敬畏、对责任的敬畏,带头遵守纪律规矩,带头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代表院领导班子作2015年度工作总结,并代表院党组报告2015年度机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情况。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副检察长姜建初,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常韧、李如林,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最高检纪检组组长许卫国,检委会专职委员张德利、陈连福,检委会专职委员兼反贪污贿赂总局局长卢希出席会议。党的十八大以来退出院领导岗位的老同志朱孝清、莫文秀、杨振江应邀出席会议。中央组织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