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建初:以办案为中心充分履行刑事申诉检察职能
时间:2015-09-17  作者:徐盈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姜建初在全国检察机关刑事申诉检察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以办案为中心充分履行刑事申诉检察职能 

  本报讯(记者徐盈雁)9月15日,全国检察机关刑事申诉检察工作座谈会在湖北省孝感市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姜建初讲话强调,坚持“一体四翼”工作格局,以司法办案和队伍建设为主体,着重从纠防冤错案件、规范司法行为、深化检务公开、开展反向审视四个基本方面谋划和推进刑事申诉检察工作。

  姜建初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刑事申诉检察部门要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充分履行刑事申诉检察职能。要监督纠正冤错案件,健全冤错案件及时发现和纠正机制,对可能有错的案件,必须做到发现一起、复查一起,最大限度防止冤案,最大限度纠正错案,真正守住纠防冤假错案底线。进一步强化对法院再审诉讼活动的监督,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和法治权威。深入分析近年来陆续监督纠正的冤错案件,从理念和制度层面进行反思,进一步理清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之间的关系、依法纠错与维护裁判权威之间的关系。要规范司法行为,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进一步规范刑事申诉检察文书制作,探索实行律师代理申诉制度,进一步规范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提高刑事申诉检察规范化水平。要深化检务公开,进一步完善公开审查制度,扎实抓好法律文书网上公开工作,采取多种形式接受人民监督,构建刑事申诉检察阳光司法机制。要开展反向审视,发挥刑事申诉检察源头治理独特优势,把反向审视作为加强法律监督的一项重要工作贯穿办案始终,实现反向审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使其成为刑事申诉检察工作的基本内容。

  去年5月以来,最高检刑事申诉检察厅与政治部联合部署开展了全国检察机关刑事申诉检察精品案件评选活动,共收到各省级检察院报送案件200多件,最后评出安徽省检察院办理的于英生申诉案等10件案件为“全国检察机关刑事申诉检察精品案件”。当天的会议通报了精品案件评选情况,与会领导向获奖单位颁了奖,全国人大代表孙晓梅教授应邀作专家点评。各省(市、区)检察院、军事检察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刑事申诉检察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