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海南基层检察官周经发:他给无助的人带来希望
时间:2013-09-23  作者:龙平川 李轩甫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他总是给那些无助的人们带来希望。”海南省文昌市检察院民行检察科原科长周经发去世已三个月了,但谈及对他的印象,他的同事和许多接触过他的干部群众仍然记忆犹新。 

  今年6月18日凌晨,因工作过度劳累,他心脏病突发不幸殉职,时年56岁。

  办案时总是精神抖擞

  2013年年初,在办理湖山水库水污染案件之际,周经发的心脏病加重。医生反复叮嘱他多休息,切勿劳累。但是,周经发却带着助手沿203省道穿行4镇18村,行程300多公里,连续前往湖山水库地区及国土资源、环保、水务等多个部门调查取证。心脏病发作时满头大汗,他就往嘴里塞两粒药之后继续投入工作。 

  6月17日上午,周经发特意找到反渎局局长许环谋讨论案件。他在办理一起申诉案件时发现,某镇政府干部有滥用职权的嫌疑。与许环谋讨论完之后,他立刻撰写该案的审查报告。这天下午3点,他接到检察长李伟军电话,到李伟军办公室汇报了湖山水库水污染调查及案件进展情况。回到办公室以后,他开始撰写发给相关部门的湖山水库水污染治理检察建议…… 

  第二天,却传来了周经发心脏病突发离世的噩耗。他的办公电脑里,还有一份没有来得及发出的关于湖山水库污染治理的检察建议。他去世后,同事按他的嘱咐,将检察建议第一时间发给了相关单位。 

  “办案时总是精神抖擞。”这是同事对他的共同评价。 

  曾担任文昌市农村信用合作社副经理的张华涛说:“信用社不良贷款追回一直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周经发担任民行科长以后,经过深入调查取证,连发12份民事督促起诉书,从法律的层面把每一笔欠款落实到位。” 

  据统计,自2010年担任民事行政检察科科长以来,周经发带领干警通过办案避免国家资产损失约3.44亿元。 

  不管案件涉及谁,都要按法律程序办 

  文昌市有一种习俗,就是不为离世的人送殡。但在6月18日那个傍晚,文昌市检察院60多位检察官抛开习俗,坚持送生前的好战友最后一程。 

  令人吃惊的是,前来引路的周经发的同宗兄弟周某,竟是该院办理的一起案件的涉案人,但周经发从没在单位提起过此事。 

  许环谋告诉记者,周某曾担任文昌市龙楼镇铜鼓岭护林站站长一职。因海棠林被毁开荒,周某被立案调查。这起渎职案件正是由文昌市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办理。“这个案子从接到群众举报到办结,整整半年时间,我都不知道他是老周的亲戚。”许环谋说。 

  被取保候审的周某告诉许环谋,当初他曾经给周经发打过电话,“但他只说,‘按法律程序办,你要相信法律’。” 

  老同事涉案,周经发也绝不徇私。“他在法纪科(现在的反渎职侵权局)当科长的时候,曾立案侦查了龙某涉嫌徇私舞弊案件。”许环谋说,龙某原是文昌市公安局东郊派出所所长,进检察院前,周经发曾在这个派出所工作了12年,跟龙某是老相识。 

  1996年11月,龙某在办理陈某、邢某等人涉嫌抢劫案中,接受犯罪嫌疑人亲属朱某的说情,隐瞒案件真相,对该案不作刑事案移交。2000年9月,文昌市检察院通过审查一起盗窃案件,发现这起涉嫌徇私舞弊案件。 

  周经发是这起案件的承办人。知情人至今还记得,龙某当时指着周经发的鼻子骂:“我算是白认识你了,这辈子最好别让我再见到你。”

  对于群众的事,他从来不怕麻烦 

  周经发办起案来六亲不认,但很多人知道,他更有热情、柔情的另一面。 

  当地村民韩前光在一次接访活动中认识了周经发。64岁的韩前光激动地说:“当时我就在想,我遇到好人了。”上世纪90年代,韩前光曾借给一位远房亲戚40万元,对方有还款能力,就是赖着不还…… 

  周经发连夜翻阅韩前光的申诉材料。第二天一早,他就给韩前光打电话:“你的案子我收下了。”考虑到韩前光行动不便,周经发亲自开车去接他到检察院做笔录,之后又开车将韩前光送回家。周经发的助手关兴告诉记者:“这样的事他做得太多了,从来不怕麻烦。” 

  2012年下半年,文昌市东阁镇红星村村民陈宋霖与同村村民林某产生纠纷。法院判决陈宋霖败诉后,他多次上访申诉。周经发看到材料上写满了“冤案”、“歪曲事实”等字样,心中非常不安。与陈宋霖交谈中得知,陈是一名孤儿,林某的家人见他可怜,便让他在林家的地上种辣椒。但此事引起林某不满,毁坏了陈宋霖种的辣椒。 

  周经发立刻驱车赶到纠纷地查看。遇到一条5米多宽的臭水沟时,周经发脱下鞋袜、卷起裤腿就蹚了过去。陈宋霖满脸歉意,但周经发笑着说:“我是农民的儿子,也扛过锄头种过地,这点小沟算什么?”经过他一个多月的努力,双方终于达成了和解。

  (原标题:他给无助的人带来希望 ——追记海南省文昌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原科长周经发)

[责任编辑: 谢小燕]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