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召开第十二次举报宣传周新闻发布会
柯汉民强调要坚持依靠群众深挖职务犯罪
时间:2010-06-22  作者:徐盈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北京6月21日电(记者徐盈雁)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召开第十二次举报宣传周新闻发布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柯汉民强调,群众举报是检察机关查处职务犯罪案件的重要来源,各级检察机关要坚持依靠群众,完善举报制度,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柯汉民说,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每年受理10余万件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举报线索,为检察机关查办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提供了大量案源。群众举报或通过群众举报深挖出来的职务犯罪案件占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总数的70%以上。 

    柯汉民指出,举报工作是检察机关首创的。通过20多年的发展,举报制度已成为一项家喻户晓的重要制度。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只有把群众监督与法律监督有机结合在一起,才能不断强化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才能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 

    新闻发布会上,柯汉民向各位记者通报了近年来检察机关举报工作开展的总体情况。 

    一是畅通了举报渠道,扩大线索来源。不少地方开通了视频接待、设立民生检察联系点,为群众就地反映情况、举报犯罪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服务平台。 

    二是强化了内部制约制度,防止发生举报线索该查不查、查处不到位和被私自处理等现象。坚持举报线索统一管理制度,探索完善举报线索评估机制,推行不立案审查制度,防止违规办案现象发生。 

    三是不断规范举报初核制度,充分发挥举报初核工作在提高线索质量、消化积案、取信于民方面的作用。 

    四是完善了保护举报人制度,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先后出台《关于保护公民举报权利的规定》和《人民检察院举报工作规定》,就举报线索保密和举报人保护作出详细规定。 

    五是丰富了举报奖励制度。贯彻“有功必奖”原则,规定对举报有功人员可在举报所涉事实追缴赃款的百分之十以内发放奖金,每案奖金数额可达10万元,甚至20万元。有特别重大贡献的,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批准,不受上述数额的限制。 

    柯汉民强调,依靠群众是检察机关举报工作的永恒主题。各级检察机关要结合当地实际,采取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宣传,扩大举报宣传的覆盖面,尤其要加大热点部位和管理薄弱地区的宣传力度。 

    高检院举报中心负责人通报了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举报电话“12309”开通一年来的运行情况。来自中央和北京的30余家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