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在全国检察机关技术信息工作会议上强调
加强检察技术和信息化工作 推动科技强检战略实施
时间:2009-11-03  作者:肖玮 张立 李明耀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苏州11月2日电(记者肖玮 张立 李明耀) 全国检察机关技术信息工作会议今天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党中央关于全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大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加强检察技术和信息化工作,推动科技强检战略全面深入实施,为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保障。 

    曹建明说,当今世界科技发展突飞猛进,科技竞争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日益突出,党和国家事业包括检察事业的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地需要坚实的科学基础和有力的技术支撑。科技强检战略是科教兴国战略对检察工作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检察事业科学发展的重大战略措施。各级检察机关要充分认识科技强检战略的重大意义,加快实施科技强检战略。实施科技强检战略,是强化法律监督职能的迫切需要。现代科技在检察工作中应用的深度和广度,直接关系到法律监督职能发挥的程度,直接关系到检察工作水平的高低。检察机关只有充分掌握和运用信息网络技术以及科技侦查、司法鉴定等科技手段,才能适应同犯罪作斗争的新需要,适应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新要求,适应法律监督工作的新形势。实施科技强检战略,是促进高素质检察队伍建设的必然要求。高素质检察队伍不仅要政治坚定、业务精通,还应当熟练掌握和运用现代科技。实施科技强检战略的过程,就是不断加强科技知识培训、提高检察队伍素质的过程,也是不断创新队伍建设手段、提高队伍建设水平的过程。要把科技强检与素质兴检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通过实施科技强检战略,更加有力地推进高素质检察队伍建设。实施科技强检战略,是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实施科技强检战略,必须转变观念、创新机制,对传统的执法方式、组织结构和工作模式进行全面而深刻的变革,促进现代科技与检察工作的有机结合,以科技创新推动观念创新、机制创新和工作创新,推动检察事业不断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曹建明指出,近年来,检察机关科技强检工作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但与新形势新任务特别是强化法律监督的需要相比有不小差距。加强检察技术和信息化工作,是实施科技强检战略的核心和基础。各级检察机关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检察技术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更大的决心和气力,努力提高检察技术和信息化水平,把科技强检不断推向深入。 

    曹建明强调,检察技术工作是法律监督职能必不可少的保障,要大力加强检察技术工作。一要加大建设力度。要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检察技术人才、设备、机构和技术用房等基础建设。当前要首先按照高检院制定的人民检察院司法鉴定实验室建设规划抓好司法鉴定工作,切实把司法鉴定实验室建设和国家认可工作作为提高法律监督能力的重要举措,作为推进检察技术工作的重要抓手,有计划、有步骤地建成一批通过国家认可、满足检察业务需要的司法鉴定实验室。二要紧紧围绕检察业务工作,突出抓好应用。大力加强司法鉴定、文证审查、技术协助等检察技术应用,进一步开拓案源、健全机制,积极探索检察技术为业务工作服务的新途径、新领域,坚持在实践应用中不断提高检察技术工作水平,着力增强解决疑难复杂案件的能力。 

    曹建明强调,检察信息化是科技强检的先导,要始终把这项工作作为实施科技强检战略重中之重的任务来抓。一要转变观念和思路,遵循信息化建设的内在规律,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统一实施的原则,深入推进检察信息化建设。要以检察工作需求为导向,以检察信息资源管理为核心,加快建设全国检察机关统一的信息交换与资源共享平台及服务体系,大力推进应用系统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争取到2013年建成覆盖全国各级检察机关的检察信息化综合体系。要在“四个统一”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上下级检察院的积极性,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统筹兼顾高检院和地方检察机关的需求,认真总结各级检察机关信息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做法,遵循统一的技术标准和规范,梳理、优化、整合检察信息资源和业务流程,规范新建系统,调整在建系统,改进已建系统,实现全国检察机关信息系统之间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高检院要通过统一的网络平台和信息交换中心,实现高检院与各省级院之间信息系统的互联共享和各省级院之间信息系统的横向互联共享。各省级院也要以平台建设为切入点,着力抓好本省检察机关信息系统的纵向和横向的互联共享。 



    二要坚持建用并举、更加突出应用。今后一个时期,检察信息化必须把解决原有问题和新的发展目标紧密结合起来,从基础建设阶段向建用并举、更加注重应用的全面发展阶段转变,从注重硬件装备向注重软件系统转变,从分散建设向加强整合、促进资源共享转变,坚持以应用为核心,着力在深化应用、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上下功夫、见实效,真正把检察机关信息系统建成覆盖全国、多层次、全方位、内容丰富、涵盖各项检察工作、动态即时反应、跟踪和有效监督、指导检察工作的管理系统。要把加强网络设施、应用平台和数据中心建设作为推进信息化应用的重要基础;要坚持组织领导、检察业务人员和信息技术人员的紧密结合,推进软件系统的开发和完善;要不断拓宽信息化应用领域和范围;要更加注重信息化在执法为民和社会服务方面的应用;要把全面提高检察人员信息化应用能力作为推进信息化应用的当务之急。三要坚持加强管理、确保安全。要围绕信息化应用,完善管理设施,健全管理制度,加快制定工作制度、应用规范、技术标准、安全保密规定等管理规范体系,并扎实抓好制度和责任落实,加强日常管理和维护,确保信息系统正常安全运行。四要坚持统筹推进、科学发展。正确处理检察信息化建设与国家信息化发展的关系,坚持把检察信息化放到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中来谋划和推进;正确处理整体推进与分类实施的关系,提升检察信息化整体水平;正确处理当前需求与长远发展的关系,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促进检察信息化的可持续发展。 

    曹建明强调,在大力推进检察技术和信息化建设的同时,要把科技装备建设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加强科技装备建设是提高检察机关战斗力的重要途径,也是科技强检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各级检察机关要扎实抓好科技装备的建设和应用,不断增加检察工作的科技含量。特别是要高度重视科技装备在查办职务犯罪等执法办案中的应用,紧紧依靠科技手段,提高攻坚克难能力,提高执法办案水平。 

    曹建明要求,要切实加强对检察技术和信息化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检察院要切实把这项工作当作关系检察工作全局、关系检察事业科学发展的大事,真正摆上重要议程,加强领导,统筹规划,完善机制,强化保障,确保取得实效。要重视、关心、支持检察技术和信息化工作;要建立健全检察技术和信息化工作机制;要切实加强检察技术信息人才队伍建设;要下大力气抓好科技经费保障,努力推动检察技术和信息化工作实现新的飞跃。 

    高检院副检察长柯汉民主持会议,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祥国出席会议并致词,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蒋宏坤,江苏省检察院检察长徐安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