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额济纳旗:检察官来到胡杨林自然保护区了解情况
时间:2020-10-20  作者:沈静芳 谢志平 王东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金秋时节,检察官再次来到胡杨林自然保护区,了解胡杨林保护情况。

由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检察院提起的王某涉嫌失火罪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法院日前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被告人自愿认罪认罚,同时自愿承担异地补植复绿民事责任,法院支持了检察机关全部诉讼请求。

额济纳旗是生态脆弱地区,44.4万亩胡杨林是阻止沙漠扩散的重要生态屏障。今年4月30日,王某在自家菜地焚烧杂草期间,引发火灾,虽经紧急扑救,仍导致额济纳胡杨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国有林地失火面积达73.9亩,其行为涉嫌失火罪。检察机关经过鉴定,确定了被损毁灌木林的经济价值,商请林草部门出具了恢复方案和验收标准。鉴于违法行为人系建档立卡贫困户,赔偿能力有限,系过失犯罪且愿意积极履行生态修复责任,经综合考量,检察机关提出异地补植复绿150亩灌木林地,在媒体公开赔礼道歉的诉讼请求。

本报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谢志平 王东/文图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