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推动溯源治理挤压行骗空间
时间:2022-07-10  作者:陶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陶强)今年4月,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启动。近三个月过去了,天津市检察机关战果如何?近日,记者从天津市检察院了解到,该市三级检察机关上下联动,从严打击涉养老领域违法犯罪,积极推动涉养老诈骗犯罪溯源治理,办理的多起案件被该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作为典型案例向社会公布。

据了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市检察机关主动对接公安、法院、市场监管等部门,先后召开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及时通报案件信息、加强协作配合,就线索发现、溯源治理等问题进行摸排会商,形成打击整治合力。该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捕诉一体优势,及时介入侦查引导取证,确保案件办理进度和质效。截至目前,该市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涉养老诈骗案件9件,批准逮捕13件16人,提起公诉5件11人,判决3件4人,涉案金额10亿余元。

今年5月,该市河西区发生多起冒充“苗医”案件,犯罪嫌疑人通过虚假宣传、隐瞒价格等手段售卖所谓的祖传秘方药丸,骗取老年人钱款。河西区检察院第一时间组织办案力量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目前,已有10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中。

为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该市检察机关深入分析涉养老诈骗案件背后的原因,排查养老领域存在的监管漏洞和风险隐患,向相关部门通报情况,制发检察建议。该市北辰区检察院在办理郭某集资诈骗案时,结合发现的问题,向该区金融监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其加强对辖区涉养老理财、保险等金融产品以及融资租赁、小额贷款等行业的监管力度,提高风险隐患排查能力,畅通非法集资线索举报渠道等。同时,该院向案发地某村委会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其发挥基层组织优势,强化普法宣传工作。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