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东丽区:以“四个一”创新智能化平台
时间:2022-05-28  作者:史兆琨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天津市东丽区是天津率先完成全域城市化建设的环城区。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东丽区委政法委坚持因地制宜、实用管用,着力打造“一体运行、一键感知、一格多能、一网共治”的市域社会治理智能化平台,探索超大城市城区社会治理智治之路,助推该区连续12年在全市平安建设考核中名列前茅。

“针对部门重复建设,群众多头跑路,我们统筹规划建设全区一张网,整合72个部门、11个街道、103个社区、1147个网格实现云上服务,一网通办150项公共便民事项,一网集中‘12345’政府热线等11个诉求渠道,平台自动分流调度3大类306项民生问题网上吹哨,72个部门闻哨即动、首办负责,全程监督、反馈结果。对平台依靠不依赖,坚持线上与线下联动,脚板与‘平板’同步,评价与评星结合,成绩与绩效挂钩,登门入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7余万件,群众满意度达98.73%。”东丽区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如何以社会治理智能化平台为“城市大脑”,以前端感应设备为“神经末梢”,提高动态感知能力?“市域社会治理智能化平台汇聚64万人口、37.6万套房屋、8176个单位、393家社会组织,开发事件分析模型,能源消耗、交通拥堵和安全隐患自动感知预警。同时,我们还推广‘小、快、灵’的社区智能应用,196个小区加装电梯感应梯控、智能充电车棚,预防电动车上楼、电梯故障等安全隐患。此外,还有一些具体举措,比如,独居、失能老人家中安装红外感应和一键报警装置,社区矫正人员佩戴智能手环,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药就诊信息全市联网等。”东丽区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说。

据悉,东丽区委政法委依托智能化平台,推动网格统一整合、赋能增效,民政、残联、司法、卫健等领域180项区属行政事权和人员力量下沉街道社区,最大限度赋予社区网格员数据查询和代办权限,确保基层接得住、管得了、干得好。将残疾失独、独居老人等关爱群体的信息同步绑定社区书记、民警、网格员、综治专干手机APP,实行“3+N”包联服务,定期入户走访、评估风险、关爱帮困。在政府服务效率不高的领域,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纯公懿”“常福家”等25家社会组织进驻社区,提供社区就餐、居家养老、课后托管、心理疏导等个性化、精细化服务,解决“一老一小”问题。

针对群众参与积极性不高,多元共治活力不足,东丽区平安办通过智能化平台注册整合5.8万名各类志愿者,达到实有人口7%以上,打造“平安丽人”志愿品牌。“我们还建立了志愿者权益保障激励机制,每季度评选‘最美志愿者’,每年表彰‘金牌志愿者’,充分运用社区微信群、抖音快手,实时展示社区公益活动、志愿网红,使群众喜闻乐见,吸引群众参与活动50余万人次,增强社区家园共同体意识。打造‘一居一品’‘海颂约吧’工作法、‘丽新369社区食堂’早餐议事等志愿品牌。”东丽区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