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黑龙江两地检察机关携手救助事实孤儿
时间:2021-11-05  作者:陶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天津、黑龙江两地检察机关携手救助事实孤儿,量身打造“无忧成长”救助方案

春宇的心事,检察官阿姨最懂

办案组到春宇家中实地走访调查了解情况

近日,黑龙江省13岁的春宇迎来天津、黑龙江两地检察官的司法救助,命运多舛的小姑娘眼噙泪花,幸福地笑了。

蹊跷的附带民事诉讼申请人

不久前,天津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受理一起伤害案。被害人在天津遭遇伤害身亡,犯罪嫌疑人没有赔偿能力。案卷中的一个细节引起检察官注意,此案附带民事诉讼申请人春宇(化名)是被害人的女儿,尚未成年。

“这个很蹊跷,是不是家里没有其他人了,你们看看是否需要司法救助?”承办检察官葛晨亮出于职业敏感,将线索移交给负责司法救助工作的检察官任立静。

未成年子女申请附带民事诉讼确实不常见,很可能是家里没有其他近亲属了。任立静阅卷后作出相同判断。可是,就在展开司法救助相关调查时,检察官却怎么也联系不到春宇。

经请示分管副检察长,任立静先行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同时联系春宇户籍地黑龙江省绥棱县检察院帮助寻找。当天下午,绥棱县检察院反馈,春宇已回老家,现与其姑姑、姑父在林场生活。任立静同另外几名干警组成办案组,即刻赶赴黑龙江开展调查。辗转3000多里到达绥棱县。

调查结果让办案组的检察官为之动容。春宇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春宇2岁时母亲离家出走再无音讯,10岁时父亲遭受意外伤害身亡,失去父母的春宇与奶奶艰辛度日。然而,在她12岁时,奶奶又身患癌症撒手人寰。2020年12月,春宇被当地民政部门认定为事实孤儿。经政府部门协调,孩子现住在姑姑家。姑姑也因病丧失了劳动能力,姑父刚做了胆切除术,生活过得很艰难。更让人揪心的是,患有心脏病、高尿酸血症的春宇还要与疾病抗争。

饱经苦难的孩子早当家。就在检察官结束调查准备离开时,春宇扑闪着大眼睛恳求地问任立静:“阿姨,我想上学,您能帮我吗?”任立静顿时被春宇期盼的目光触动,她从包里拿出仅剩的现金塞到春宇手里轻声说:“春宇的心事,检察官阿姨最懂。”

制定“无忧成长”救助方案

“既要实现衣食无忧,更要实现医疗无忧、教育无忧,帮助孩子彻底走出困境。”回到天津,任立静带领办案组为春宇定制了“无忧成长”救助方案。

“司法救助不分地域,应救尽救是厚植党执政基础的必要举措。发放10万元大额救助金,在天津司法救助案中并不多见,希望通过救助能给予孩子实质性帮助,使其开启新的人生。”天津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检察官王俊峰告诉记者,为确保救助效果,第一分院与绥棱县检察院围绕救助金发放使用问题,联合会商论证后形成具体方案,决定采取共同监管、分期发放方式,分5年发放救助金,直到春宇18岁,鉴于春宇患病急需治疗,首期发放4万元,其余6万元每年发放1.5万元。绥棱县民政局表示,春宇考上大学后每月1150元的事实孤儿生活补贴,将继续发放。

为实现医疗无忧,任立静拿着春宇的心电图检查结果跑了多家三甲医院,多次向专家咨询问诊。在确认其病情严重,急需治疗后,又多方打听和上网查询,当获悉中国红十字会“天使阳光基金”可免费救助后,立即联系该基金项目在黑龙江省的定点医院。几经周折,任立静终于与哈尔滨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取得联系。当该医院心外科赵大夫见到专程从天津赶来的检察官时分外感动。他说:“这是信任,也是重托,我会尽全力诊治,并协助春宇申报专项基金项目。”

“检察官不远千里帮助我县孩子,我们更要妥善安排好春宇的教育问题,补上落下的课,学校校长还给她送去了慰问金。”绥棱县教育局负责人在社会救助推动会上表示。

记者了解到,为持续保障春宇接受义务教育,绥棱县拿出了具体优抚措施,该县妇联也为春宇办理了困难儿童补助:初中阶段每年发放800元,高中阶段每年1000元。

多了一个“妈妈”和一个“姐姐”

今年国庆节前,检察官再赴黑龙江,与当地检察机关联合召开司法救助金发放仪式暨社会救助推动会,确保“无忧成长”计划落地见效。

在会议现场,春宇姑姑领到了首期发放的4万元救助金。得知春宇从明年起住院费全部报销,遇突发性困难随时可申请临时性民政救助后,春宇姑姑激动地说:“春宇本来是不幸的,但她赶上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遇到了好心的检察官,这是她最大的幸运。我最担心孩子的病,这下就不用发愁了。”

会场掌声响起,大家由衷地替春宇高兴。此时的春宇一改平日的腼腆羞涩,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并说自己多了一个“妈妈”和一个“姐姐”。

春宇所说的“妈妈”,就是年纪稍长些的任立静。自从第一次见到春宇,任立静就对这个孩子格外怜爱。已为人母的她读懂了春宇脆弱敏感的内心世界,更知道她渴望被理解、被信任,任立静很快就走进了春宇的内心。

任立静加了春宇微信并经常与其互动,时刻关注着春宇。当了解到其因中途停学,对重返学校有焦虑畏难心理时,任立静反复劝解疏导,帮其树立信心。

春宇喜好音乐,任立静动员同事孙萌做春宇的“姐姐”。孙萌曾获小提琴十级证书,通过给予春宇音乐上的指导与交流,二人很快就成为了无话不说的好姐妹。春宇的心里话有处说了,心境也逐渐开朗起来。

孙萌随办案团队再赴黑龙江时,特意给春宇带去了一台她曾心心念念却不敢奢望的电子琴。春宇穿上校服,与孙萌共抚一弦清音,让温暖之曲在呵护中盛开如兰,让关爱之歌在守护中婉转悠扬。

任立静相信,春宇一定会走出阴影,变得更自信、更阳光。果然不出所料,没过多久喜讯传来。春宇在学校演讲比赛上获得了全校第三的好成绩。当任立静为她送上祝福时,春宇在微信中回复道,“在您这里我感受到了母爱,这份母爱特别暖,就是心再凉也暖了。在萌姐姐那里感觉是大姐姐的呵护,天塌下来再也不是自己扛着的感觉。”

(本报记者陶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