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借力社区网格员延伸触角实现精准监督
时间:2021-04-10  作者:陶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红马甲”成检察监督新支点

天津:借力社区网格员延伸触角实现精准监督

本报讯(记者陶强)3月下旬的一天,3辆消防车警笛鸣响,呼啸驶入天津市东丽区海康园小区,小区内一公里长的消防通道,救援车只用了一分多钟就顺畅通过,经紧急灭火处置后火情得到了控制。

“以前小区安全通道上常有业主停放车辆,致使消防车无法顺畅通行抵达火灾现场。检察机关对小区消防通道开展公益诉讼专项治理,打通了生命通道的最后一程。近期我区的多起火情救援都受益于此,才没有造成重大损失。”东丽区消防救援支队指导员说。

东丽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余渊禄告诉记者,分布在各个社区身穿“红马甲”的网格员天天与居民打交道,掌握着社情民意的第一手资料,借助网格员的力量,可以更好地延伸检察监督触角。为此该院主动联系东丽区网格管理中心,双方会商建立了“网格+公益诉讼”工作机制。2020年底,检察机关在网格管理中心移送的台账中发现,关于小区消防通道堵塞、占用问题的反映多达670余件。该院立即派员深入11个街道进行走访调查,排查问题隐患,向消防部门送达检察建议,并与消防部门商议具体整改措施,联合开展打通“消防救援生命通道”专项监督活动。

天津市红桥区检察院则把与“红马甲”的合作延伸到了社区矫正执行监督领域。春节前,红桥区康和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秦主任入户走访时了解到,社区矫正对象程某因参加的矫正活动较多影响了公司运营,遂将此情况反映给了检察院。检察官核实情况后向该区司法局提出建议,调整了程某的矫正方案,并邀请人大代表、律师等进行了公开答复,切实解决了程某的烦心事。

“社区矫正对象居住分散,遍及辖区的10个司法所,传统的定期巡查和不定点抽查很难做到对矫正对象最直观的了解和监督,引入社区网格力量,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实时精细化管理,消除了‘空间距离’,实现了检察监督的无缝隙、全覆盖。”红桥区检察院检察官助理王欣欣介绍。

为让辖区上千名网格员熟悉社区矫正监督工作的基本政策,红桥区检察院通过网上培训,明确了网格员的工作职责、报送流程。目前该院已收到社区网格员报送的相关线索40余条,经初步调查后,已依法向有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10余件。

[责任编辑: 牛旭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