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公益诉讼推动治理高铁沿线安全隐患
时间:2021-03-25  作者:陶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徒步72公里排查取证

天津:公益诉讼推动治理高铁沿线安全隐患

一个半月,徒步踏查高铁沿线72公里,发现安全隐患700余处。13份检察建议,12个乡镇投资上百万元历时半年整改,清除生活垃圾1760余吨、建筑垃圾2.7万余方、草堆柴堆4700余方……

“非常感谢检察机关为我们排查出安全隐患,发动多家单位共同治理,消除了高铁运行安全问题。”3月初,天津市武清区检察院、天津铁检院会同北京铁路集团、高铁沿线的12个乡镇街镇工作人员共20余人到治理现场进行“回头看”,逐个点位查勘验收。时值多风季,但在高铁沿线整治路段,不见了昔日随风飘散的各种轻飘浮物。整洁有序的现场环境让北京铁路集团高铁工务段环境主管工程师路军感慨不已。

“踏查四人组”一步步实地取证

天津市武清区地处京津交界之处,是京津之间重要的交通枢纽,京津、京沪铁路途经辖区长度72.1公里。早在去年初,高铁沿线环境隐患安全问题就引起了武清区检察院的注意。

“铁路安全无小事,高铁沿线存在大量垃圾杂物不仅影响环境整洁,还严重威胁着铁路运输安全。我们按照最高检探索拓展公益诉讼‘等外’领域的部署,决定对辖区高铁沿线环境安全隐患进行集中整治监督。”该院检察长任庆明介绍说。

2020年5月,该院从公益诉讼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了4人办案组,对辖区内京沪高铁、京津城际铁路沿线72公里进行了全程实地排查取证。

“由于需要近距离观察和拍照取证,加之部分高铁沿线道路汽车通行障碍,我们4人选择实地徒步方式进行查勘。”该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李小强说。

高温炎热天气给“踏查四人组”带来了体能上的考验。为了收集固定证据,四人随身携带面包、瓶装水“轻装上阵”,一步步丈量、一张张拍照,高铁沿线两侧的100米红线内的违建杂物、轻飘浮物、危险树木等安全隐患悉数被记录下来。晚上收工后,他们便赶回单位整理当天的证据材料。从春末到盛夏,历时一个半月,四人徒步丈量了72公里的土地,排查出了铁路沿线安全保护区内的杂草柴堆、垃圾烧荒等近300处,铁路封闭网破损、路基毁坏、树木过高等隐患400余处,整理出涉及6个方面的安全隐患,收集固定证据2000余份。

“路地合作”保障铁路运输安全

详实的第一手资料让武清区检察院意识到整改工作迫在眉睫。“不仅沿线两侧存在大量违建杂物,而且部分承重桥墩还发生了水泥脱落现象,安全隐患突出,必须立即整改。高铁沿线隐患成因复杂,涉及相关单位多、资金投入大、整改环节多,需要多个单位合力推进。”任庆明介绍。

对此,武清区委领导高度重视,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各方各尽其责,尽快整改,筑牢铁路安全防线。随后,武清区委政法委牵头召开了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会上,检察机关向相关12个镇街集中送达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督促其将各自属地内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并对铁路沿线进行常态化巡查,保障高铁沿线安全。

同时,检察机关还向北京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出综合治理类检察建议,要求加强对高速铁路沿线环境安全常态化管控力度,建立健全信息互通联动机制,加强维护管理和爱路护路法治宣传,确保高铁平稳安全运行。

北京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接到检察建议后,指定相关单位全力配合检察机关,落实好公益诉讼检察建议整改要求,畅通路地联防机制,以武清区界治理模式为样板,与地方政府形成整治合力,切实消除危及行车安全隐患。

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问题,武清区委政法委、武清区检察院、天津市铁检院与铁路部门专家坐下来,逐个分析研判,制定了具体整改方案。方案明确了整治范围、实施步骤,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整改效果。其中,对承重桥墩水泥脱落重大安全隐患问题,高铁工务段立即组织人员连夜开展勘查修复工作。

“高铁轨道是以毫米级计算的,偏差超过一定范围,车载晃车仪报警系统会自动报警,就会采取降速甚至临时制停等措施,影响高铁的正常运行。幸亏检察院发现了安全隐患,及时处理才没发生安全事故。”北京铁路集团天津办事处环境整治处处长韩强表示。

针对暗访结果一事一策实现共赢

整改施工是否开始?进度如何?检察建议发出后没多久,李小强就带着办案组对高铁沿线相关街镇进行暗访。暗访结果令人担心:一些街镇的整改尚未启动,一些已经开工的也因遇到资金物资、施工方案等具体问题放缓下来。

事关检察建议的刚性落实,李小强和同事立刻商量对策。最终,大家决定邀请铁路专家、组织多方力量组成整改推动组,以调研方式逐个对接街镇,推动问题在诉前全部得以解决。

推动组开工的第一天,大家发现,白古屯镇某村在高铁沿线附近长年堆有大量建筑工程垃圾土,该村认为建筑工程废物对高铁影响不大,而且这么多工程土也无处清运处理。

“建筑废物属于‘硬堆’,必须要清理,但清运到哪里合适?当时我们和村干部在雨中交流时,看到脚下泥泞不堪的土路,便提出将这些工程土用于填埋硬化乡村道路。这一想法得到了村干部的认可。”李小强说。很快,该村道路硬化工程完工,原先堆放的工程土埋到了地下,环境得到治理,村民出行也更为便捷。

在调查过程中,办案组还发现,在高铁沿线的泗村店某村有一处占地十余亩的农用塑料大棚废置已久,塑料膜部分老化破裂,被风吹得四散,严重影响高铁运行安全。按照整改方案这里应拆除清理,但因大棚主人不配合,整改停滞下来。

得知这一情况后,李小强和同事多次协同村干部与该户村民沟通,不断释法说理,打开村民心结。最终,在满足村民基本诉求的情况下,大家调整方案,决定改拆除为加固,在不耽误工程进度的同时,也让村民心服口服。

“对于涉及村民利益的问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人施策,注重实效,才能最终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保证高铁沿线治理效果。”李小强说。

涉铁公益保护专项监督聚焦6个重点领域

天津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派员多次近前指导,并就高铁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整治公益诉讼工作的调查取证、法律适用及诉讼程序等问题组织全市涉路基层检察院进行研讨,达成共识、统一标准。

去年8月,天津市检察院专门制发通知,在全市开展涉铁领域公益保护专项监督活动,监督范围涵盖铁路生态环境、食品安全、运行安全等6个重点领域。同时,天津铁路运输检察院围绕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制定了详尽的实施方案,包括动员部署、线索摸排、调查取证、办理案件、巩固提升、攻坚收尾等阶段,时间跨度长达三年,将于2023年6月全部完成,确保涉铁生态环境、食品安全领域的顽瘴痼疾和危及行车安全的重大隐患得到根本解决。

为确保13份检察建议取得实效,武清区检察院、天津铁检院紧盯整改效果,会同高铁工务段,与12个镇街政府多次召开工作推动会并进行实地查看,厘清“路地”职责边界,与当地镇街政府、涉事单位和个人逐一见面、沟通协调、释法说理、督促整改,并对治理进度和效果进行实时跟踪协调。

在检察机关的推动下,武清区12个镇街克服人力、财力紧张的困难,累计投资上百万元,组织发动200多名护路人员投入整改。截至今年春运前,所有隐患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还恢复被侵占的铁路用地12亩。

为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回潮,今年3月,检察机关又会同有关镇街深入到村头巷尾开展铁路安全宣传教育,提高沿线居民安全意识。同时,建立实施了定期回访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回头看”机制。至此,以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整改落实、持续跟进建立长效机制为特点的“武清护路样本”打造成型,据了解,该长效机制将在全市检察机关涉铁公益保护专项监督活动中推广。

(本报记者陶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