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河西区:打造党建"初心驿站"释放检力为民解忧
时间:2020-06-30  作者:陶强 常靖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关键时刻有组织在 值守岗位有党员在

天津河西:打造党建“初心驿站”释放检力为民解忧

天津市河西区检察院依托2019年创建的“红色基因充电堡”党建工程,不断夯实组织阵地、思想阵地、纪律阵地和实践阵地,为检察工作发展提供了动力。今年以来,该院结合工作需要,打造了“红色基因充电堡”的升级版——党建“初心驿站”。充分发挥这一党建阵地作用,向内发力,释放党建力量引领检察业务工作;向外延展,以新时代检察之“为”,保社会大局之“稳”,促民生福祉之“利”。

“守初心”释放检力

“守初心,就是要全心全意司法为民。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正义维护、权利救济、服务供给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只有实现党的建设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检察工作才有灵魂,人民的合法权益才能切实维护。民法典是一部以‘民’命名的法典,我们要以学习贯彻民法典为契机,不断提升民事检察工作水平,更好发挥检察机关维护公益国家队的作用。”天津市河西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闫秀锁近日在“初心驿站”党课上对全院党员干警说。

连日来,河西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党员干警走进天津友谊路街文玥里社区,围绕民法典开展“普法进社区”活动,并就社区居民提出的财产继承、家庭纠纷、文明养犬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使民法典的精神和理念深入人心。

“这下子明白了,民法典就是我们老百姓生活的‘百科全书’。”“检察官的讲解,让我们能实实在在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这部民法典。”社区居民们说。

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工作机制;创设代表委员e平台,以视频连线方式与部分市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商会会长进行“云会面”;使用“短程”视频系统提讯,实现涉疫情非羁押案件快速办理;通过“云”模式为民营企业战胜疫情搭建法律服务“检企直通车”,联防联控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等系列举措,彰显了河西区检察院始终把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作为检察工作出发点的初心。

“双报到”应派尽派

应派尽派、能派必派,坚守初心、迎难而上。自2月7日晚,河西区检察院依托“初心驿站”,充分发挥疫情防控“双报到”机制作用,先后组织115名在职党员干警参与到10个街道19个社区41个点位的执勤值守工作中去,参与执勤人数超过全院总人数的89%。据统计,截至6月中旬,该院党员干警共参与社区值守5224人次。

“越是疫情防控吃劲时,党建越要铆足劲。关键时刻有组织在,值守岗位有党员在。我院在值守社区成立了6个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战‘疫’堡垒驻在了防控最前沿。”闫秀锁说。

依托临时党支部,社区值守党员干警全力做好值班值守、人员排查、防疫宣传、环境消毒整治等工作,最大力度保证社区居民无新增密切接触者,坚决控制疫情传播。同时,党员干警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踊跃捐款。据统计,包括退休老党员在内,河西区检察院135名党员自愿捐款,共计捐款20310元。

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和交叉感染,在疫情防控期间,该院各党支部通过“天津先锋”网站中的“远教课堂”进行学习交流,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天津手机党报、“天津党建”“天津先锋”网站、“天津党建先锋号”微信公众号和内网机关党建专栏等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开展党员教育工作。

“云普法”另辟蹊径

战“疫”期间,河西区检察院以党建“初心驿站”破题疫情防控期间普法宣传问题,增加了“云普法”模式。

“在社区值守过程中,我们曾遇到居民咨询法律问题。以往检察官们走进社区表演‘普法剧’,如今在保证社区值守工作的同时,利用‘碎片’时间,向居民推广‘河西检察’微信公众号、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络平台等‘云’平台,拓宽渠道提高居民知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意识。”闫秀锁说。

该院党组统筹思考、整体谋划检察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并在思考谋划如何实现检察党建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命题上投入更多精力。“我院微信公众号开设了金融检察专栏‘慧眼识金’,打造具有代表性的金融检察官形象‘宋智慧’,以亲民、趣味的形式,让受众了解司法机关办理非法集资案件的流程及防范方法。”河西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机关党委委员陈克说。

此外,学校延迟开学期间,该院“晨曦”未检工作室依托天津市微山路中学“小曦姐姐工作室”检校共建点,采用网络直播的形式,为50余名老师学生和家长们带来了一堂特别的“线上法治课”。据统计,该工作室党员干警利用云端直播共开展了3次网络直播“云课堂”,面向300余名师生和家长,持续输出高质量抗疫“法治产品”。

“关键时刻能顶上,艰难困苦能撑住,蹄疾步稳能创新,这就是河西检察干警的‘硬核’力量。秉承着为‘党建引领检察事业发展’而奋斗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我们在‘初心驿站’积蓄力量,坚持做到防控办案‘两不误、两手抓、两促进’,厚积薄发,释放河西检察力量。”闫秀锁说。

(本报记者陶强 通讯员常靖)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