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团风:量身定制的普法课堂走进企业
时间:2022-12-05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湖北省团风县检察院检察官为涉案企业员工上法治课。

“这次‘订单式’普法服务,有针对性,我们收获很大。希望这种量身定制的普法课堂能多走进企业,增强我们的风险防范意识,促进企业依法规范经营。”日前,湖北省人大代表、湖北辉创重型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戴辉感慨道。

2月至5月,该企业职工张某、吴某多次利用下班无人之机,盗走车间内钢结构配件并销赃。经鉴定,被盗配件价值1.77万元。案件被移送到团风县检察院后,检察官耐心宣讲法律政策,促成张某、吴某认罪认罚,由其家属代为退缴全部赃款。

案结事了,但检察官的脚步并未停歇,他们发现该企业内部存在监管漏洞,员工法律意识淡薄,连续4年发生内部员工盗窃案件。为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检察官决定向该企业提出强化员工法律意识、升级重点地区监控硬件及完善保安巡查制度等建议。

公开送达检察建议时,戴辉表达了诚挚谢意,主动提出希望检察机关前移法治宣传关口,根据企业实际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员工的法治教育,为企业筑牢防范法律风险的“防火墙”。

为了讲好这堂法治课,检察官们多次来到企业与公司管理层、员工谈心谈话,倾听企业的司法需求,结合实际为该企业定制一套法治讲座课程。

“个人盗窃公私财物价值2000元以上,即构成‘数额较大’,小偷小摸也是违法行为,切不可以身试法。”10月14日,团风县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韦达和朱银涛来到该企业,为员工开展法治宣传。韦达以张某、吴某盗窃案为切入点,对企业易发多发的盗窃、职务侵占、挪用资金、合同诈骗等罪名进行剖析,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发生在职工身边的涉企刑事案件的特点。

“职务侵占罪和盗窃罪的区别有哪些?”“订立、履行合同及债权保护方面有哪些法律风险需要注意?”讲座中,朱银涛与员工们进行热烈互动。就大家在听课中遇到的问题,朱银涛结合法律规定与办案实践现场答疑解惑。

“韦检,谢谢您的授课,内容非常实在,所有案例都与我们息息相关,尤其是对财务、销售等关键岗位人员,全面深入了解涉企犯罪行为非常实用。我们加一下微信,以后常交流,希望这样的课程以后能多来点。”课后,该企业办公室负责人主动找到韦达。

[责任编辑: 白鸥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