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普法课堂开讲啦!
时间:2022-12-05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北京市检察机关原创的防范养老诈骗微动漫、微视频在北京公交车上播放,车上的老年群众正在观看。

“以房养老是骗局,不可盲目抵房产;来电代缴社保费,切勿转账不轻信;天上不会掉馅饼,受骗一定先报警……”不久前,在北京市海淀区永定路街道社区活动室,一场为老年人“定制”的普法课开讲,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孙鹏刚说完防诈顺口溜,屋内的大爷大妈们立刻送上了热烈掌声。

活动当天,来自北京市检察机关的多名检察官结合所办案件,向到场的老年居民们细致讲解养老诈骗相关法律问题,不时有老人提出问题,检察官逐一进行解答,现场互动频频,气氛热烈。课后,检察官们在街道边支起了摊位,为来往群众发放内容丰富的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材料。

“根据老年人群的特点,我们尽量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看得懂的方式回应他们对于学习法律知识、维护自身权益的诉求,比如总结防骗反诈顺口溜,帮助他们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孙鹏告诉记者,普法宣传的开展都是基于真实案例的分析总结,海淀区检察院自制的普法微电影《分生》,便是改编自该院办理的案件,由办案检察官们本色出演,再现一起典型的以老年人为目标、以保本付息为诱饵的非法集资案件。《分生》在今年7月登陆各大新媒体平台后,收获了近百万网络点击量。

孙鹏介绍,该案中,犯罪嫌疑人利用“红舞联盟”手机应用软件,通过线上推出聊天交友、舞蹈教学等功能,线下发放统一服装、组织广场舞比赛等方式,重点向爱好广场舞的老年人打出“感情牌”以骗取信任,再以高额回报为诱饵,诱导老年人踏入非法集资的陷阱,共向1200余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今年4月,经海淀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海淀区法院一审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被告人刘某等人有期徒刑九年至二年四个月不等的刑罚,各并处罚金;判处王某等人有期徒刑三年至有期徒刑二年不等的刑罚,均适用缓刑,各并处罚金;同时责令所有被告人对集资参与人的损失承担退赔责任,已退赔的在案资金按比例发还集资参与人。8月,这起养老诈骗案获终审判决。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该案也入选了最高检发布的检察机关惩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第二批典型案例。

“如今骗子的手段花招越来越多,真是让人防不胜防,连跳广场舞也能被盯上呢!”在当天的普法课上,听孙鹏介绍上述案件并揭露众多养老诈骗的套路后,一位阿姨连连表示,这种深入老年群体的普法活动非常必要而且实用,“给我和老伴儿都狠狠提了个醒!”

自今年4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北京市检察机关坚持打击、治理、普法宣传三箭齐发,全力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其中,防范养老诈骗的普法宣传作为“三箭”之一,北京市检察机关不仅制作了一批包括宣传海报、动漫、微电影在内的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普法产品,还先后深入120余个街道、村镇、社区、公园、养老机构等,面向社会群体特别是“银发族”开展专题普法。不仅如此,自9月23日起,北京市检察机关多个防范养老诈骗的自制微视频、微动漫登陆全市700余条公交线路近万辆公交车、24条地铁线路及大型交通枢纽的电子屏,于每日早晚客流高峰时段循环播放推广,受到广泛关注。

开展普法宣传,既要主动,也要能动。10月,北京市检察院与北京卫视社会民生类节目《向前一步》合作,结合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检察实践,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这一话题搬上电视荧幕。节目中,老年代表、子女代表、学者嘉宾、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等各方互动交流热烈,与检察官共同为打骗、防骗、治骗探讨提供最佳方案。

“虽然专项行动是以半年为期,但是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却永远在路上。”节目中,和孙鹏一起作为嘉宾出镜的北京市检察院检察官叶萍说:“希望通过专项行动形成的强大声势,借助检察机关多种多样的普法宣传和《向前一步》节目这个面向全国的平台,不断提升全社会特别是老年群体的反诈防骗意识,让更多人关心、关爱老人,在全社会形成尊老敬老爱老的良好风气。”

[责任编辑: 白鸥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