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曹县:“沉浸式”普法入脑又入心
时间:2022-12-05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山东省曹县检察院检察官在县第一中学讲法治课,图为检察官与学生们互动交流。

“办好案子固然重要,但在办案过程中,对涉罪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做好释法说理,让法治种子在孩子的心中生根发芽,督促、引导涉案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履行家庭教育责任也同样重要。”11月29日,山东省曹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负责人王娜向记者讲起自己不久前办理的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

小陈初中毕业后辍学在家,因逞强耍横将两名在校中学生殴打致轻微伤。得益于王娜等人前期对教职员工的普法宣传,两名被害人的老师发现其中一名学生头部的血迹和伤痕后,依法履行强制报告义务,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

起初,小陈并没有意识到其行为除了涉嫌犯罪还要承担相应民事责任,王娜和同事于是带领小陈来到该院“未成年人一站式关爱救助中心”,通过沙画、动漫、小剧场、机器人问答等沉浸式、互动式普法模式,让小陈把法律知识深深记在心里。从关爱救助中心出来,小陈说:“我没想到自己行为的后果会那么严重,还以为未成年人犯点事没多大关系。”小陈为自己的错误悔恨不已。

“我平时管教挺严,没想到会出这种事。”普法现场,小陈的爸爸说道。“他爸爸都管不了,我一个农村妇女更没啥办法。”小陈的母亲应声附和。

王娜了解到,小陈父亲长期在外务工,对小陈多为棍棒教育,动辄打骂,不能冷静处理小陈青春期出现的问题。小陈母亲文化程度低,虽与小陈共同生活,但与孩子缺乏沟通交流,存在消极监护问题。“我国宪法规定,父母有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检察官对照宪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多部法律,详尽分析小陈父母监护方式的违法之处,引导他们依法履行监护职责。

“每一名涉案未成年人背后都存在一个‘问题’家庭。”王娜介绍,该院联合县委宣传部门在县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推出家庭教育普法系列节目,吸引近11万名家长在线收听观看,受到一致好评。

“检察官普法起到的作用毕竟有限,必须和基层村委会、民政部门和妇联在行政村设置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联络员相互配合,联动普法才能保证效果。”王娜说。曹县检察院通过举行多媒体视频会议的形式,将播放普法宣传片和案例讲解相结合,向全县26个镇街、807个行政村的居委会和村委会工作人员普及了强制报告义务的内容、报告方式等,使他们对强制报告制度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责任编辑: 白鸥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