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普法微视频破圈成长
时间:2022-12-04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普法,是上海市虹口区检察院的“中心工作”“重点项目”,也是游戏中永无“通关”的“升级任务”。为了更生动有趣地做强普法宣传,该院积极尝试玩转“微视频”,并努力升级、破圈成长。

2017年,IP角色“翠花”诞生,成为政法宣传界的“流量”,从此该院开拓了“微视频”普法阵地。从纯自拍、自导、自演“五毛特效”,到五年后开始琢磨取景、打磨剧本升级“服化道”,该院的脚步从北外滩走到老弄堂,选题从禁毒到反诈,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作品也获得诸多奖项,“虹检小剧场”已成为颇有名气的普法宣传品牌。

从线上到线下,普法的脚步在延伸。他们还走出院门召开检察官新闻发布会,“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开展分类普法,从市民驿站到文明实践中心,从创意园区到公园法治角,将法律知识送到百姓身边。

检察官是最强辅助,既是普法宣讲员,又是老戏骨——该院坚持检察官普法主体地位,鼓励他们走进电台、电视台,参加普法节目或直播课程,参与微视频编剧和表演,将办案监督经验转化为生动普法实践。

再回首,一部部微视频、一张张工作照,记录下检察人砥砺奋进的年华岁月。而检察宣传人,一直奔忙在普法道路上。

(本报记者江苏烨)

[责任编辑: 李君瑞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