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力量守护人民美好生活
时间:2022-12-02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法治力量守护人民美好生活 

刘亮 湖北省黄石市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

我心中的宪法精神,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法治力量守护人民美好生活,在司法办案中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2021年,我在湖北省黄石市下陆区检察院挂职时,遇到一起因债务纠纷引发的轻伤害案件,犯罪嫌疑人因一时冲动,从债权人变成了加害人,但主观恶性不大、自愿认罪认罚。而被害人(债务人)则情绪激动,始终不肯谅解。犯罪嫌疑人认为,自己在多次讨要债务未果的情况下,出手教训被害人是基于索债需要,结果不仅要坐牢还要赔偿;被害人表示,自己并非不愿意还钱,而是不能接受犯罪嫌疑人提出的远超实际损失的赔偿诉求。双方互不相让,案件办理一时陷入僵局,假如贸然一诉了之,那么双方积怨恐怕会越来越深。

鉴于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系邻里关系,平时多有来往,矛盾有化解的可能,我决定把案件先放一放,在对该案探索适用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的基础上,邀请律师、民警、当地金牌调解员等组成一支调解队伍,数十次上门释法说理,3个月下来,双方的情绪渐渐平稳,最终达成和解协议。通过公开听证,双方打开了法结,也解开了心结,案件得以顺利办结。

刘亮受邀为刑事检察部门青年干警分析案情。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在检察工作中弘扬宪法精神,就是要把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指引,与自觉践行司法为民有机结合起来,主动对标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在每一个案件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理念,统筹处理好天理、国法、人情,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本报记者沈静芳 范跃红 张吟丰 江苏烨 刘怡廷 满宁 通讯员钱聪 肖婷 施晨霞 吴让军 梁小燕整理)

[责任编辑: 牛旭东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